赤气亘天 兆示一朝国运
2020-04-19

建中靖国是北宋徽宗皇帝的第一个年号,意在行大公至正之道,消除朋党。

宋徽宗即位时,自神宗朝以来的新旧党争仍在持续。支持变法的一方被称为绍圣之臣,反对变法的一方被称为元祐之臣。宋徽宗为了消除朋党,决定元祐之人与绍圣之人并用,并计划将年号定为建中靖国,意思是要行大公至正之道,消除朋党。

事与愿违,消除朋党的初衷虽然是很好,但实际效果并不佳,正如当时谏臣任伯雨所说:“人才本不应分党派,但是,自古以来,没有君子小人并用可以达到天下大治的先例。这是因为君子易退,小人难退,君子与小人并用,最终的结果就是君子纷纷离开,小人却留在了朝中。” 不过,宋徽宗没有采纳任伯雨的建议,他不仅起用元祐之人,亦进用绍圣之人。

公元1101年,宋徽宗改元建中靖国。然而,改元的第一天夜里竟然出现了赤气亘天的灾异之象。史载,建中靖国元年正月初一(公元1101年1月31日)夜,有赤气出现在东北方,横亘至西南,中有白气。气将散时,又有黑点出现在旁边。

对于灾异,谏臣任伯雨认为“赤气起于暮夜之幽”,是以阴干阳之象。以一天而言,日为阳,夜为阴。以方向而言,东南为阳,西北为阴。以五色而言,赤色为阳,黑白为阴。所以赤气出现在夜晚,且中含白气,黑点在旁,就是以阴干阳的不吉之象。对应于人事,任伯雨认为,朝廷为阳,宫禁为阴。中国为阳,外国为阴,君子为阳,小人为阴。所以,赤气出现在夜晚,则是一个小人道长、君子道消,起宫禁之谋以下干上的不吉之象。同时,因赤气后来散为白气,白气主兵,所以这又是一个夷狄进犯中原的刀兵之象。

任伯雨又以《洪范》中讲到的五事配五行的说法指出,视之不明,则对应著出现赤眚、赤祥,对应著视之不明,暗示宋徽宗不能识人,用人不当。任伯雨向宋徽宗进言说,天心仁爱,所以才用灾异之相来警戒世人。陛下应当进用忠良,罢黜邪佞,正名分,惩奸恶,使小人不能萌生犯上作乱的念头,那么灾异就可以化为休祥了。

任伯雨根据灾异所指出的时政之弊,都是当时确实存在的问题。如元祐名臣范纯礼在灾异出现后不久去世,他所上的遗表中也提到:“绝朋党之论,察正邪之归,毋轻议边事,易逐言官。”而从后来宋徽宗信用蔡京、童贯等奸臣,以及联金灭辽引来金人兵祸这两件事上看,与建中靖国元年正月初一的这场灾变完全相应。可见天人相应道理不虚,一夜赤气亘天,就已经兆示了这一朝的国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岁星下凡的东方朔      

    下一篇: 为官之道 安命守命进而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