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史话(二): 英国跟西班牙争夺新大陆
2020-01-24

美国之音的系列文章《建国史话》,讲述了一个关于美国历史和人民的故事,从探索新大陆,到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再到社会政治变迁,以及工业和现代科技的兴起。文章中介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前因后果,解释了美国宪法为什么至今依旧十分重要,成为很多国家建设现代民主的样本,并分析了美国宪法的起草者为什么要把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接受公开、公正审判的权利写进宪法里。文章也讨论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原由及美国历史的方方面面。

二 英国跟西班牙争夺新大陆
英国是第一个跟西班牙争夺新大陆的欧洲国家。伊丽莎白女王从十六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支持对新大陆的探险,不过,由于英国的力量比较薄弱,所以这种争夺最初并不是正面公开的。

英国的吉尔伯特爵士领导了第一次在新大陆定居的努力,但是没能建立长期定居点,他本人也在返回英国的途中去世。吉尔伯特的兄弟雷利爵士继续努力,派遣多艘船只到北美东海岸探险,他把登陆的地方命名为Virginia维吉尼亚,纪念英国终身未婚的伊丽莎白女王。1585年,大约100名男子在今天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沿海的罗厄诺克岛上定居下来。这些人一年后返回英国,另外一群人次年又前往罗厄诺克岛,这次来的人里多了妇女和儿童。然而,雷利爵士派来的供给船迟迟不到,1590年,救援物资终于抵达的时候,一个定居者都找不到了。历史学家至今不能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有研究显示,定居者中至少有一部分人加入了当地的印第安人部落。

前往罗厄诺克岛的供给船延误航程,主要是因为英国1588年遭到了西班牙海军的攻击。西班牙的菲利普国王决定入侵英国,但是英国舰只的抵抗,外加强烈风暴的影响,使西班牙的进攻没有得逞。西班牙从此再也无法阻挡英国的海上探险了,但是英国发现,要供养如此遥远的殖民地,花销实在太大。因此,伊丽莎白女王停止了向新大陆的殖民努力。直到她1603年去世后,英国才开始认真地在美洲大陆上建立殖民地。

1606年,英国的新国王詹姆斯一世批准两家公司在维吉尼亚建立殖民地。伦敦公司1606年向维吉尼亚送去了100名定居者,这些人1607年5月抵达,后来创建了英国在新大陆的第一个永久性殖民地詹姆斯镇。然而,詹姆斯镇的定居者出师不利,因为没有及时播种,所以没过多久,粮食就吃完了。他们又缺乏农耕和建筑技能,第一个冬天下来,詹姆斯镇的居民死亡过半。

伦敦的商人们对殖民地艰苦的生活一无所知,他们一心希望定居者去寻找黄金,探索当地的河道,希望找到通往东方的水路。其中一名定居者知道这是错误的。他的名字叫约翰·史密斯。他帮定居者盖房子,向印第安人学种庄稼,然而,詹姆斯镇的定居者每年还是继续死于疾病、饥饿和印第安人的袭击。在1606年到1622年间,伦敦公司一共向维吉尼亚送去了6千名定居者,其中,4千多人都没能活下来。

历史学家说,如果不是当地波瓦坦印第安人的帮助,来自英国的定居者恐怕一个也活不下来。印第安人给他们食物,教他们如何在树林里生活,还告诉他们如何种庄稼,如何盖房子。这些定居者接受了印第安人的帮助,但后来又依靠武力抢夺印第安人的东西。1622年,当地的印第安部落为维护自己的土地向定居者发动袭击,打死了340个定居者。定居者发动反击,彻底摧毁了居住在维吉尼亚沿海的印第安部落。这些定居者意识到,他们必须自己自足,不能依靠别人。1624年,詹姆斯镇已经初具规模,甚至开始通过种植和销售一种新的作物——烟草——来盈利了。

维吉尼亚以北也有一些英国早期殖民地,位于今天麻萨诸塞州的位置。维吉尼亚的定居者到新大陆来的目的是给英国商人赚钱,而麻萨诸塞州的定居者却是为了找寻宗教自由。

英国国王亨利八世脱离了罗马教廷,他的女儿伊丽莎白女王在英国建立了新教,称为英国教会,也叫圣公会,但是圣公会跟罗马天主教会很相似。有些新教徒对这种情况感到不满。有些人希望脱离圣公会,自己成立宗教团体。1606年,司克罗比村一个宗教团体的成员脱离圣公会,离开英国,前往荷兰,他们在荷兰同样遇到了问题,因此决定再次启程,到新大陆去。这些人为宗教的目的而远征,被称为清教徒pilgrims。

1620年,大约35名清教徒跟其他人一起,乘坐五月花号,离开英国,前往维吉尼亚。但是,五月花号没有找到维吉尼亚,而是停在了更靠北的科德角湾。船上的乘客决定就在这里住下来。

为了和平共处,他们觉得有必要定点儿规矩。他们觉得,既然不在维吉尼亚,就不应该受英国的管辖。于是他们制定了所谓的“五月花公约”,这是新大陆上的殖民地制定的第一份规划政府的文件。他们还选举威廉·布雷德福担任普利茅斯殖民地的第一任总督。布雷德福撰写的《关于普利茅斯庄园》,让后人了解到了普利茅斯殖民地前30年的历史。跟詹姆斯镇一样,普利茅斯大约一半的定居者也没能熬过第一个冬天。幸存者意外地发现了一个讲英文的印第安人,叫斯考托。他以前曾经被一个英国船长绑架,在英国生活一段时间后,又返回了自己的部落。清教徒认为斯考托是上帝派来帮助他们的,帮他们跟印第安人沟通,告诉他们哪里能钓到大鱼,最好的作物是什么。斯考托向他们提供了生存必须的一切知识。定居者们11月邀请印第安人来会餐,庆祝他们的成功,也感谢斯考托的帮助,这一传统作为感恩节保留至今。

还有一些英国定居者到了今天的新英格兰地区,其中一个人数众多的团体叫puritans,也是清教徒,但是跟普利茅斯殖民地的清教徒不同,他们虽然并不认同圣公会,但是也不希望脱离圣公会,而是希望对圣公会进行改革。他们最早是1630年开始离开英国的,到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已经有一千名清教徒到达了新大陆的东北部。当时的英国国王查理允许他们在麻萨诸塞湾住下来。

随后,清教徒开始大批离开英国,在1630年到1640年期间,先后有两万名清教徒乘船前往新英格兰。他们不顾旅途的危险,希望跟志同道合的人住在一起。他们相信,圣经是上帝的教诲。然而,英国的清教徒和其他欧洲人在新大陆上发现了跟自己截然不同的人,他们就是美国的印第安土著居民。(未完待续)


文章转自美国之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天示警 修德免灾

    下一篇: 欧阳修习文一日千里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