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敏感时刻出访 中印〝争夺〞尼泊尔
2017-08-13


在中印边境对峙敏感时刻,中共副总理汪洋出访与中印边界相接壤的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外界分析,中共可能争取尼泊尔的支持。而印媒报导,印度邀请尼泊尔重测珠穆朗玛峰高度,至今未得到答复。

据中共外交部8月12日消息,汪洋于8月13日至17日赴巴基斯坦出席巴独立70周年纪念活动,并访问尼泊尔。

巴基斯坦被指是中共盟友,其边界同时与印度、中国接壤。在中印发生冲突后,巴方已多次与印方在克什米尔地区交火。

而尼泊尔是夹在中印两国之间的一个陆地小国,北边是人迹罕至的西藏高原,所以尼泊尔的生活、生产物资主要从印度进口。

外界猜测,汪洋在敏感时刻出访这两个国家,应该与中印对峙有关。

有海外党媒分析,汪洋本次前往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将可能不可避免地谈及中印边境局势,甚至会试探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对中印开战的态度,以及商讨可能的来自两国的协助。

但《大纪元》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习近平当局目前主要精力集中在开好中共十九大,阻击江派人马。因此,不排除汪洋顺道访问尼泊尔的目的,是让其从中斡旋,避免中印发生激烈冲突。

有消息说,尼泊尔总理德乌帕(Sher Bahadur Deuba)在8月23日访印期间,会提及有关洞朗地区的议题。而中印爆发冲突后,尼泊尔政府曾分别致函新德里和北京,称尼泊尔将保持中立,不会在中印对峙中选边站队。

《大纪元》此前获悉,中共国防部曾秘邀印度媒体与中共军方高层见面,军方强调某些鹰派党媒的强硬发声,并不代表国防部立场。石实认为,中共发出的两种声音,表明高层对印度有主战派和主和派两种分歧。

北京时政评论员华颇曾对《希望之声》表示,现在最希望开战的是习近平的党内政敌。他们乐意看到习近平外患内忧,恨不得习近平和印度打一仗,甚至希望习近平打一场败仗。

印度邀请尼泊尔重测珠峰高度
印度除了派军备战之外,近期还做出不少疑似针对中方的小动作。

据印媒报导,印度今年5月向尼泊尔提交建议,邀请尼泊尔重新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但至今仍未获答覆。事实上,珠峰峰顶位于中国境内。

报导指,印度为了回应国际科学团体对于前年大地震可能改变珠峰高度的质疑,并纪念印度测绘局成立250周年,故于今年5月向尼泊尔提出有关计划,其中印方会斥资5000万卢比,并派出30人测绘团队参与。

但前印度测绘局总测绘师斯透露,尼泊尔考虑到现时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回复时非常小心警惕,避免被外界视作与印度结盟。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政才深谙官场套路 每次晋升都做3个安排

    下一篇: 红二代:曾庆红想发难无人出头 北戴河料无风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