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史话(三):美洲的土著居民
2020-01-31


美国之音的系列文章《建国史话》,讲述了一个关于美国历史和人民的故事,从探索新大陆,到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再到社会政治变迁,以及工业和现代科技的兴起。文章中介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前因后果,解释了美国宪法为什么至今依旧十分重要,成为很多国家建设现代民主的样本,并分析了美国宪法的起草者为什么要把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接受公开、公正审判的权利写进宪法里。文章也讨论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原由及美国历史的方方面面。

三  美洲的土著居民
科学家认为,美洲的土著居民是数千年前,在最后一个冰河时代来到美洲大陆的。考古学家从寒冷的北部地区到南美洲的最南端,都找到过他们的足迹。居住在不同地区的土著居民,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语言、文化和宗教。每个土著部落的故事,都是美洲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最为后人认可的,还是那些在今天的美国中部定居的土著部落。

1804年,刘易斯和克拉克率领的探险队到了太平洋。他们是见到大平原地区土著部落的第一批受过教育的美国人,也是土著人第一次见到的白人。刘易斯和克拉克等人到达落基山东侧的时候,大约60个肖肖尼土著居民正骑马向他们走来。他们生动地记载了当时的情景。

记载中说:“我们的第一反应是,这些人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他们都佩有弓箭,还有些人拿著顶端插著尖刀的杆子。他们骑得飞快,有些马背上好像并没有人,仔细看才会发现,骑手都贴在马肚子上,或是挂在马脖子下面,用马的身体做掩护。这些马的身上画著五颜六色的图案。后来我们才知道,每个图案有不同的意思,对马的主人有特殊的意义,比如说,其中一个人是战斗总指挥,另一个在战斗中杀死过敌人,其中一种图案能保护马匹和骑手的安全。”

记载里接著说:“这些肖肖尼骑手走近后,看到我们不象要打仗的样子,于是放慢了步伐,但还是十分小心。刘易斯举起一只手,以示和平。肖肖尼人的头领也做出同样的手势,做出回答。双方继续靠拢。肖肖尼人穿著用兽皮做的衣服,大多是鹿皮或水牛皮。他们的衬衣有不同的图案,也有不同的意思,可以显示某个人参加过战斗、多次参加捕获马匹的突袭行动,或是救过朋友的性命。”

刘易斯冲这些人笑笑,再次做出和平的手势,肖肖尼人也做出同样的手势。刘易斯和肖肖尼头领语言不通,但是可以通过手势进行交流。一个年轻的肖肖尼人翻身下马,他身材高大强壮,留著长长的黑发,头发用兽皮绑著,头发后面还有一根很长的羽毛。他的胳膊上划着很多长线,每条线代表著一场战斗。但是这次的遭遇,双方并没有兵戎相见。

其实,肖肖尼人只是大平原上众多土著部落中的一个。这些部落的生活、文化和社会形态都带有大平原的特色。直到今天,大平原还是一望无际,即使是坐在时速100公里的车上,要穿越大平原,也要整整两天的时间。大平原北起加拿大,南抵墨西哥,东靠密西西比河,西至落基山脉,是美国的中心地区。大平原上有河流、沙漠、山脉,其余的地方则是一望无际的草地。

草地养肥了水牛,水牛是大平原土著印第安人文化的核心要素。水牛不仅为印第安人提供了食物,也是大平原地区大多数印第安人宗教的重要部分。苏人印第安部落就相信,凡是生活必须品,都能从水牛的身上找到。另外一个印第安人部落把水牛称做“我的家和保护者。”

牛背上厚厚的皮可以用来做帐篷,其他部分的皮可以做衣服和毯子,牛骨头可以做工具,水牛身上的任何地方都不会被浪费掉。没有人知道,刘易斯遇到肖肖尼人的时候,北美大陆上到底有多少头水牛,专家估计,可能有6千万到7千5百万头左右。

另外一种动物也对大平原印第安部落的文化起到了关键作用。当时的土著印第安人把这种动物叫做大狗,其实他们说的就是马。西班牙人十六世纪来到今天的美国南部之前,北美大陆上原本没有马。土著印第安人都是徒步狩猎和行动的,长途跋涉十分辛苦,更不用说捕猎水牛了。马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给他们提供了交通和运输的方便,也让追踪和捕猎水牛变得更加简单了。有了马,印第安人就能对远方的敌人发动进攻,然后安全返回。拥有马匹的数量,一度成为衡量部落财富的标准。

西班牙定居者大约在1609年的时候,骑马到了今天美国西南部新墨西哥州的小镇圣菲。没有人知道,圣菲的土著居民是怎么得到第一匹马的,也许他们是用东西换的,也许是发动进攻抢来的。重要的是,没过多久,很多印第安部落都开始买卖和捕获马匹了。到1750年代的时候,大平原上的所有部落都有了马,而且这些印第安人成了饲养、训练和骑马的行家。大平原地区的印第安人,5岁学骑马,长大以后,每个年轻人都有好几匹马,分别用于工作、狩猎和作战。一个印第安勇士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他和他的坐骑的密切配合。

卡森林是美国早期艺术家,他到过西部的很多地方,画了很多描写印第安人的作品,据他说,大平原上的印第安人是世界上最出色的骑手,印第安人把手放在马身上的一瞬间,就和马融为一体了。

水牛和马匹对大平原地区的印第安人来说至关重要,马的出现简化了狩猎工作,让印第安人能把更多的时间用于美化生活,他们开始在衣服和马用的毯子上设计图案,即使是最常用的物品上也出现了图案设计。

白种定居者的到来,标志著美洲印第安人水牛和马匹文化的终结。定居者不希望水牛破坏他们的庄稼,于是开始宰杀水牛。到了1885年的时候,大平原地区的印第安人大多都已经被赶到了保留地上居住。

很多延续至今的部落都在设法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他们通过艺术、音乐和服装,让对美洲历史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自己祖先的文化流传下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曾国藩悟欺说起

    下一篇: 大唐英雄榜 中兴名将郭子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