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不让土壤 海水不择细流
2020-05-02

文|官筱彤

宽恕待人是一种美德。能容人之过者方能成就大业,有大忍之心者方能成为大器。一个领导者的气度愈宽大,愈能使众人归心,为己尽力。可见,身为领导者,固然要有知识与能力,但胸襟与气度似乎更为重要。

“泰山不让土壤,海水不择细流”指的正是心胸宽大的智者表现,语出《史记‧李斯列传》,内容主要描述,李斯劝谏秦始皇要像泰山及大海一般,广纳贤才,才能使国力增强。

太史公精心写李斯传奇

“泰山不让土壤,海水不择细流”意思是说,泰山不舍弃任何土壤,海水不排斥任何水流,因而成其大。语出《史记‧李斯列传》。

〈李斯列传〉是《史记》列传系列中单传的其中一篇,也是《史记》中寥寥可数的人物大传之一,司马迁用了9000余字,精心撰写出一代名相李斯的传奇人生。

楚国人李斯效命秦王

李斯是楚国人,曾拜在荀卿门下学习诸子百家的学说,和韩非子是同门。他在人才济济、竞争激烈的秦国中脱颖而出,辅佐秦王成就统一天下的事业。这背后的艰辛努力,均被司马迁一一详实的描绘了下来。

秦始皇初登王位时,邻国韩国惧怕强秦,派水利专家郑国去游说秦王建水渠,作为疲秦之计。秦王接受郑国建议,但在修渠过程中,韩王阴谋暴露。郑国对秦王说:“一开始我确实是间谍,不过水渠修成后,韩国只能多活几年,对秦却是万世之功。”于是,郑国被赦免,继续修渠,之后,关中沃野千里,助秦加速统一进程。

这件事却让众臣警惕,他们劝谏秦王,在秦效力的各国人才,大多忠于本国君主,应该把这些客卿驱逐,所以,秦王便下逐客令,之后的秦朝宰相李斯也在被逐之列。

李斯〈谏逐客书〉说服秦王

李斯从大局出发,作〈谏逐客书〉,阐述秦国之所以强大的原因在于重用外国人才,他在奏书中说:“泰山不让土壤才高大,海水不择细流才深广,君主不排斥天下百姓,才能彰显德行。”

秦王看完李斯的〈谏逐客书〉后,果然回心转意,留下客卿,并重用李斯,令秦国国力不断强大,后来,秦始王灭六国、称帝,仅用了短短的16年。

秦始皇以博大之胸怀,接纳并信任天下贤才,开创了第一个中华帝国之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指南针的有趣历史

    下一篇: 是谁透漏情报让日军轰炸蒋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