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人运势的占卜术
2020-05-23

文︱温迪

古时的占卜相面之士,在占卜相面时都能心诚意静,因而往往能比较准确地预言当事人的官运,而道士通过他们在修炼中获得的功能,也能预测事情的结果。

以下在《定命录》和《朝野佥载》中,所记载的几个事例便说明了这一点。

准确预言进士的官运
华阴人车三擅长占卜相面。有个叫李蒙的人,参加了科举考试后中了进士,进京去听候任命官职。到了华阴县,县令让车三给李蒙相一面,并且骗车三说他叫李益。

车三相完面后说:“从一开始就见不到你能享受到朝廷的俸禄。”周围的官员们说:“大概是没有说出真实姓名,所以没有相对。这位叫李蒙,是『宏词』进士,正要进京听候任命官职。你看看他能被任命个什么官职?”

车三问李蒙:“你想担任什么官职?”李蒙说:“我喜欢到华阴县来任职。”车三说:“你这次一定会被安排在华阴县的。只是从你的面相上看,你没有在华阴作官的命,那你又能如何呢?”众人都不相信车三的话。

待到李蒙到京后,果然授任华阴县尉,诸位同事在曲江船上设宴为他祝贺。同事们让李蒙作序记载曲江游宴这件事。到傍晚了,序写出来了。

史翙先起来,从李蒙手中拿过序来拜读。后来,裴士南等十多人争抢著看序,使船偏向一边,于是翻了船。李蒙、裴士南等落水淹死了。

预言官运 结果丝毫不差
唐玄宗开元二年,梁州道士梁虚舟用“九宫”之法为曾担任过唐朝的御史和都尉的张鷟推算,说:“五鬼侵凌,天罡临命,今年是你一生中的一个大灾年。”

然后,他再用周易为张鷟卜算,得卦为“观”与“涣”。“观”主惊恐,“涣”即“散”,后为风行水上,灾祸才消去。

后来,他又让安国观里的另一个李姓道士再给张鷟推算一下,不告诉他姓名。推算之后,李道士说:“这个人今年关在天牢,身遭死罪,才可以免去他的大灾。不然,就会有病死去,没有挽救的办法”。

后来,张鷟果然被御史李全交弹劾,皇上下令处死他。

而刑部尚书李日知、左丞相张庭珪、崔玄升、侍郎程行谋都为他求情。这才免去死罪,改为发配岭南。这两位道士的话,得到了验证。

两眼果然重见光明
唐太宗贞观年间,定州鼓城县有个叫魏全的富户,他母亲忽然双眼失明,到占卜人王子贞那儿去问卜。王子贞为魏全母亲卜算一卦,说:“明年三月一日,有个穿青衣的人从东边来,让他给治疗,一定能治愈。”到了第二年的三月一日,魏全果然等到一个身穿粗绸青衣短衫的人。于是邀请这个人到家里,用好酒、好菜招待他,请他给母亲治眼疾。这个人说:“我不懂得医道,我只会做犁啊!我就为你做一张吧!”说著,这个人手拿斧子,绕著房舍周围,找能够做犁辕的材料,看见一株弯曲的桑树枝干遮临井上,就将它砍下来。就在这时,魏全母亲的两眼突然重见光明。原来是这株弯曲的桑树枝干上的叶子将井盖住,而导致了魏全母亲双眼失明。

(出《朝野佥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间亏损 天有补偿

    下一篇: 算术古代数学家的惊人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