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的一时善举挽救了波兰的命运
2020-05-19

文|梅媛

帕德雷夫斯基(Ignacy Jan Paderewski)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世界级钢琴大师之一,1919年时曾出任波兰总理。然而,除了这些显赫的背景之外,帕德雷夫斯基最为人所称道的事迹是,他曾因一时的善举而挽救了波兰的命运。

波兰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
帕德雷夫斯基出生于波多利亚的一个小村庄,他从小热爱音乐,后来进入华沙音乐学院学习,并在该校任教。

25岁时,帕德雷夫斯基举办了首场个人音乐会,他的钢琴演奏具有光泽的音色、充满抑扬顿挫感,别具魅力。他曾以心做比喻:心会因为情绪而有快慢不一的跳动,例如萧邦就是从心里演奏钢琴的。他和萧邦一样,都是从“心底”演奏起的。

之后,帕德雷夫斯基陆续在欧洲和其他多个城市巡回演出,他热情且富戏剧性的演奏风格极受听众欢迎,是继李斯特、帕格尼尼风潮之后,再度刮起的音乐旋风,更被认为是继萧邦之后,波兰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

从“心底”演奏的钢琴家
1891年,帕德雷夫斯基到美国巡演。斯坦福大学也想邀请这位钢琴大师到校园里来演出,于是派出两名学生代表去跟帕德雷夫斯基的经纪人协商。双方约定,支付2000美元的出场费,在校内举办一场音乐会。

在那之后,学生会四处筹钱,却只筹到了1600美元。临近演出的前一天,两名学生代表不得不来找帕德雷夫斯基,告诉他筹钱的困难,并写了一张欠条。学生代表说:“剩下的钱,我们一定会想办法尽快凑齐,交还给您的。”

帕德雷夫斯基听完后,当场把欠条撕了,并把钱都退了回去,说:“看在你们这么喜爱音乐的份上,我明天会如期去表演。钱还给学生吧!我一分也不要。”学生代表感动不已。

胡佛总统以涌泉报滴水之恩
28年后,1919年,帕德雷夫斯基当选为波兰总理。当时波兰百废待兴,人民缺衣少食,他四处去求援。美国很快就答应支援一批数千吨的食品,随后,多个国家也都纷纷解囊相助。

后来,帕德雷夫斯基遇到了胡佛总统,帕德雷夫斯基特别感谢美国率先慷慨救济波兰。胡佛笑著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许您不记得了,但我却没忘记,当年在我们拿不出钱来邀请您来音乐会时,您同样大度地善待了我们。”

原来,胡佛正是当年斯坦福大学派去协商音乐会的一个学生代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建国史话 (19):制定宪法之四

    下一篇: 从朝鲜战俘营 辗转回来的老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