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 君子之让
2016-10-18
《论语•学而》: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

子禽问子贡说:「老师到了一个国家,总是听到这个国家的政事。这是他自己求得呢,还是国君主动给他的呢?」子贡说:「老师温良恭俭让,所以才得到这样的资格,(这种资格也可以说是求得的),但他求的方法,或许与别人的求法不同吧?」
温良恭俭让的意思是温和、善良、恭敬、节俭、谦逊这五种美德。温者貌和,良者心善,恭者内肃,俭乃节约,让即谦逊,即处处与人为善。

《礼记·曲礼上》曰:「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君子不尽人之欢,不竭人之忠,以全交也。」

博闻强记而能谦让,乐于做善事而不懈怠,这样的人就叫做君子。君子不要求别人时时事事都说自己好,也不要求别人时时事事都要对得起自己,这样,交情才能始终保持。

禅让之礼

《书·尧典》:「日若稽古帝尧,曰放勋,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郑注:「推贤尚善曰让。」

礼让之道

君子以谦卑自守。《易·谦》:「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是说君子以谦虚的态度修养自己。

忍让之德

《左传·文公元年》:「忠,德之正也﹔信,德之固也﹔卑让,德之基也。」忠,意味道德的纯正﹔信,意味道德的巩固﹔卑让,意味道德有基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Selected Passages from "Yuan’s Model Conduct in Society " (Part 3)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张三丰(12) 巴蜀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