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精准的卜算术
2016-10-10

(维基百科)

邵雍(1011年 ~1077年),字尧夫,自号安乐先生,諡康节,后世称邵康节。因曾独筑室于百源之上,被世人称为「百源先生」。邵雍料事精准透彻,是有名的易学家、诗人,与周敦颐、二程(程颢、程颐)及张载,被称为「北宋五子」。

邵雍的神奇著作

邵雍继承了被视为神仙的希夷祖师陈抟的「周易先天图说」,并研究易经、拓展象数学的领域。邵雍的人品高洁、仁义宽厚,受到世人的推崇敬仰。

邵雍的孙子邵博曾于著作《邵氏闻见后录》卷十八中,提及邵雍对儿子伯温的叮嘱:「名利不可兼也。吾本不求名,既为世所知矣,何用利哉?故甘贫乐道,平生无不足之意。」

据《宋史》载,邵雍高明英迈,超然千古。他虽具才华却不露锋芒,旁人与之交往,会越来越尊信之。程颢初侍其父识邵雍,论议终日,随后赞叹曰:「尧夫,内圣外王之学也。」

邵雍的重要著作众所周知,例如《皇极经世》、《铁版神数》等。邵雍耗费了三十年精力,深探天地自然、宇宙万物的道理与变化,结合了易数等推演算法所著成的《皇极经世》,是一部道尽天下道理之书,不仅受到南宋理学家朱熹的推崇,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广的《四库全书》亦称之为「辞约而义广,天下之能事毕矣」。

《铁版神数》是中国术数之一,自邵雍之后,并无实际的文献提供完整的描述,也无确切的记载证明《铁版神数》是由邵雍所发明的,但数理内容确实是借用邵雍的易学概念来推算。

据说源初是因邵雍引导弟子易学时所做,后来再经由铁卜子(铁道人)校订而成。此外,《铁版神数》才被民间传的这么神秘,甚至传说世上只能有五个人精通《铁版神数》,倘若超出此数,势必有人得离世。

遇事前知的神奇卜算能力

算命界流传了不少关于邵雍算卦神准的故事,除了邵雍离世前早先算到有盗墓者欲偷盗他的墓,而提前做了预防之外,邵雍还有个神奇的测字故事。

有个专门做买卖的张水又要离家远去,他听闻邵雍算卦准确,就决定请邵雍帮忙探看这趟出门的运气。邵雍明了张水的来意后,就请他抽字,张水刚好抽中了「子」字。这时,丫环托著茶盘走入门,原先尚在斟酌此字的邵雍,立即开心地对张水表示,此趟出门势必平安顺利又能赚钱。高兴的张水在喜别邵雍后,遇到时常相约出门的友人李木,张水就将此事说给他听。接着,换李木去找邵雍算命,他也抽了个「子」字。不同的是,邵雍的结论却是:李木这趟会遭遇不幸,虽能生还,却会破财。

李木不信,决定寸步不离张水,张水做啥事,他就相随。张水去河南,李木就跟去河南。张水买干粉,李木就跟着买干粉。两人挑着担返家时,李木紧紧跟在张水身后。张水歇息,他就歇息。眼看就要到家了,李木内心嘀咕著:「邵先生算的命根本不灵验。」忽然,张水说有事得先离开,等会儿再来找李木。李木仗着一路无事,就答应了,随后李木还因船夫的招呼,就挑着担子先往船上摆。谁知李木刚上船,身子不稳,船两边又轻重不均,碰巧一阵大海风刮来,李木一不小心就连人带箩筐的往水里栽。虽然人被救了起来,但干粉全掉入海中了。然而,张水不但人无事,还靠干粉赚了一笔。

两人都觉得事有蹊跷,一同找邵雍讨个说法去。经过邵雍的解说后,两人对于邵雍的算命就更加推崇了。原来,张水抽中「子」字,适逢丫环送茶,「子」与「女」合成「好」字,这就是吉!李木抽到「子」字时,刚好有只猫入门,「子」代表「鼠」,鼠碰著猫,就代表了凶多吉少!

邵雍胞妹转生之事

可能因为邵雍发生了不少玄妙事蹟,又享有「遇事能前知」之名,因此与其有关联的事情,难免被外界渲染地更加奥妙难测、离奇超常,连他那双胞胎妹妹亦因与投胎转世有关,而显得离奇。

一、梦中谕示

根据《邵氏闻见后录》卷十八记载,邵雍的祖母张夫人对邵雍之母李夫人甚严,李夫人在再也无法承受之下,有一天欲自尽,恰巧梦见一位仙人给她一杯玉箸食羹,仙人还对她说:「不要想不开,妳会产下佳儿的。」李夫人相信了。后来,李夫人因为生病而变得瘦弱,医者开药后,她梦见堂门前左右各有一株木瓜,左边那一株已经结果了,右边这一株却枯萎了。夫人将此事告知祖父,祖父立即命人将剩下的药物通通倒掉。到了生产日期,夫人生下了邵雍,同时堕下一名死掉的女胎。

二、邵雍胞妹亲临

过了十多年,有一天李夫人因病而卧于堂上,忽然见到一名女子映衬著朦胧月色走入,拜于庭下,女子泣曰:「母亲您没有察觉到庸医,居然服用药物毒死了孩儿,实在可恨!」夫人说道:「这一切都是命!」女子说:「若是命,为何唯独哥哥被生了下来?」夫人说道:「你逝而兄长独活,这一切都是命!」女子泣涕离去。又隔了十多年,夫人再次见到那名女子来到。女子哭道:「因为被庸医所误,得隔多年才能投胎。与母亲您的缘分重,故前来辞别。」女子再度哭泣离去。这件事情是邵雍亲口告诉邵伯温的。

很多人对于算命转生等玄奥事情嗤之以鼻,归类为迷信。其实算卦不代表不科学,它是一种综合了命理、时空等众多因素所成的高级数术。偏执地推崇科学,讲究眼睛看得到的才是真的,才往往让我们与深广的宇宙真理失之交臂,迷惑在常人世界中,日日浑浑噩噩地打着转。古籍中的事例,不是已经为世人揭示出真正的道理了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类祖先劫后馀生 留给后代子孙重大讯息(图)

    下一篇: 9个“你如果早点知道可能就可以去上哈佛”的天才算数小伎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