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谈相卜
2016-07-08
依据《明史》之《列传第一百八十七卷方伎传》记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 一名君宝,三丰其号也。」有人以为张三丰是金朝时候出生的人,在「元初与刘秉忠同师,后学道于鹿邑之太清宫」,惜乎具体状况难以考证。不过依此估算,张三丰在世间至少有一百五十岁以上,和唐朝孙思邈的年岁有得比较。

《明史》对于张三丰的记载较为粗略,但关于他的神迹也多有点明,如:寒暑季节穿着甚少,可多食也可数月不食,可一日千里,可入葬而复活,云游四方,踪迹奇幻等等。

像这样修炼得道的人物,原本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是最具有意义的历史线索与历史导引,可惜由于现代科学的观念在当代世人中占据主导地位,这类历史反被当做隐逸修仙的奇幻故事,成为茶余饭后的笑谈。

其中,卜算观相的技能,就具有漫长的历史,也曾经在人类历史文化之中占有重要的文化地位。比如人们知道的甲骨文,实质是商周时期的古人卜算后遗留下的文字、卜辞。为甚么古人那么相信卜算所给予人类的答案呢?这个敏感而又超越现代科学思维的问题还有待更多学者继续考察和实证。

偶读〈相卜篇〉

本人偶读《张三丰全集》之〈天口篇〉之〈相卜篇〉,深感古人对于卜算的认识早有深刻而准确的理悟,对于算卦、算命,可说是一种正面性的启蒙和正名,有助于正面性的了解卜算文化的本质内涵。故而本人依此文做个大略的解说:

首先,张三丰对人分三品,分别为上、中、下三品。并且对应的说明上品与下品之人都有命。这个「有命」,实际就是已经完全被定好的命运和命理,是非常难以改变的。孔子也说:「唯上知与下愚不移。」(《论语》之〈阳货第十七〉)所以,张三丰也说:「惟上与下,性受难移。」通俗的说,就是极好与极坏之人,都很难改变他的命运。

那么,中品之人呢?张三丰接着指出中品之人在命理上的一种模糊且摇摆不定的关系,就是中品之人到底是属于「不上不下」的状况,还是「可上可下」的状况的问题。这些都属于非常不确定的因素和多样性的可能,故而可以归之为「无命」,非属于真正的没有命运。老子在《道德经》也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通行本第四十一章)上士一般都会认认真真去学道,而下士听说了就觉得可笑,根本不会去学道。可是,中士呢?中士属于「若存若亡」的状态,好像有,也好像没有,想学道就学,不想学就不学,处于随时摇摆不定的状况。所以,中品之人处于一种「可上可下、或上或下」的状态,但无论是怎么样的状况,如果中士不彻底脱离朝下的可能,不彻底的坚定自我去学道,那就始终是要失去机缘,彻底的失去修道与得道的可能。所以张三丰说:「离下绝下乃非下」。中品之人一定要坚定自我意志,彻底绝离朝下的习气。

第三,由此得到一个结论:「相自我改,命自我造」。这个何尝不是广大的中品之人的一种最好的训诫。真正自我的本心才是真正的命理之本质所在,而且也会随此出现种种的改变。人类的命理哪有一定不变的呢?

第四,张三丰直白的指出相卜的算命本质:相卜者再怎么算,也只是算出人的身命而算不出人的心性,算出人的命理而算不出人的品德。那么,根据这个道理可以反过来推理:算不出人的心性,怎么算得出人的身命?算不出人的品德,怎么算得出人的命理呢?所以说,不要被面相者轻易的迷惑愚弄,心性高,心体正,那就是好相之人。也不要被算卦者忽悠耍诡计,人的品德比算卦的神奇,道德坚定纯正,就是好命之人。

第五,张三丰最后劝诫世人,把握好自己的心性与品德命运自然就会好,此外,张三丰也劝诫那些相卜算卦者,最好劝诫那些来算命者修心积德,做个善良、有骨气之人,这样,算命相卜才具有其正面的意义。

形而上的升华

由此,我们知道,关于命理之事,多数都处于真真假假的状况,对于人类命运,属于一种不是非常确定性的探寻,敬望人们能够正确认识人类命理所指向的大道,达到形而上的真实升华,成为有道德、有骨气之人。

附录:《张三丰全集》之〈相卜篇〉

上人有相,下人有相,中人无相。上人有命,下人有命,中人无命。惟上与下,性受难移,不必论也。

兹惟尔中人,不上不下,可上可下,或上或下。不上不下仍是下,可上可下犹是下,或上或下终是下,离下绝下乃非下。

相自我改,命自我造,古人有言不汝欺也。

即操相算者,亦止相汝身,难相汝心,亦止算汝命,难算汝德。不能相汝心,即不能相汝身也;不能算汝德,即不能算汝命也。

莫受相者愚,心智于相也,心体正,好相也;莫被算者鬼,德神于算也,德性坚,好命也。

吾愿尔世人,自相自算;吾愿尔相者,劝人修心;吾愿尔算者,劝人积德。

一切骨气,且照书谈,一切运气,且照书推。推已复言德,谈已复言心,寓劝化于相算之中,麻衣三祖、子平先生必赐尔等衣饭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了凡居士 积善之方

    下一篇: 命运天定吗?冥府来降生的神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