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真人 张三丰
2016-06-25

提起「张三丰」,人们就会想到武侠小说和影视中那个仙风道骨、神功盖世的武当派宗师。尤其是金庸笔下的形象,更是令人荡气回肠。但那些描写大多都是杜撰,真实的张三丰在历史上是一位影响深远的修炼大成就者,他发扬了中华道家文化,创立了武当派道统和武功,留下了许多传唱不衰的神奇。

其人及成道
据史料研究,张三丰于南宋淳佑七年(公元1247年,时为元定宗丁未二年)四月初九日,出生在辽东懿州粱渔务(今辽宁彰武西南的锦州黑山县姜屯镇土城子一带)。父亲张仲庵,壮负奇器(抱负很大),然性素恬淡,无意宦海。母林氏,名门闺秀,能诗善画。

张三丰5岁时患眼疾,被辽阳千山碧落宫道长(号白山上人)张云庵收为徒,经半年,眼疾治愈。张三丰学习道经过目便知,兼读儒、释两家之书,随手披览,知其大意即止。他跟随张道长修习真道七年,12岁还俗回家,习文研武,经史百家无所不通。

张三丰有过目不忘、瞬息顿悟的奇才,加上父母的熏陶,年方弱冠(约20岁),就已成为辽东名士。

张三丰32岁时,父母双亡,他借守孝之机辞去县令的官职,后来离开妻儿和家乡远行访道,直到67岁时(公元1314年),他在终南山遇火龙真人而得大道真传。10年后,他到武当山,面壁九年修炼,终于得道成神。他是老子所传的「隐仙派」(亦称「独龙派)一脉的六代传人——犹龙六祖。

张三丰祖父学精星算,知天下王气将从北起,于是携家眷于南宋末年由江西迁入懿州粱渔务,因此张三丰常自称是张道陵天师的后裔。他长相奇异,高而魁伟,龟形鹤背、大耳圆目,须髯如戟。不论寒暑,都是一个斗笠一件道袍,雨雪天披一件蓑衣。因不修边幅,人称「张邋遢」、「邋遢道人」或者「邋遢张仙人」。

张三丰,本名全一,又名君宝,字玄玄,号三丰,因「丰」字和「丰」的简体字同形而后人误写为「张三丰」,著名的例子有电影与电视剧的名称《太极张三丰》。张三丰吃饭,不论一升还是一斗,一顿吃完。有时几日吃一餐,有时两、三个月吃一次,仍像往常一样。

张三丰行踪莫测,经常云游有仙迹的名山大川。他在〈东游〉一诗写道:「此身长放水云间,齐鲁遨游兴自闲。欲访方壶圆侨客,神仙万古住三山。」他的足迹到哪里,哪里就流光溢彩。

武当创绝学 重点在「心法」
中国武术驰名天下,源于佛道两家的修炼方法。一为少林达摩,一为武当张三丰,所以素有「南尊武当,北崇少林」之说。张三丰创立的武当派内家拳博大精深,诸如太极拳、八卦拳、形意拳、五行拳、纯阳拳、混元拳、玄武棍、三丰掌、十段锦等,都注重内功,讲究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与道家清静柔弱、淡泊无为的主张相合。张三丰是怎样创造出内家拳的呢?

《明史‧方伎传》称他为武当丹士,是宋时的技击家。徽宗召见他。在入朝途中,遇武当山受阻而停留。夜晚梦见真武大帝指教拳法。第二天天亮上路,遇贼,他凭一人之力就杀贼百名。这种拳法就是他首创的内家拳十三势(招)。武当传人王征南的墓志铭中、《张松溪传》中都记述了这件事。因此,张三丰奉「真武大帝」为祖师。

张三丰早年求道期间曾去过少林,精通少林拳法要义,又精通宋元道士的一些修炼方法,他得道后,把自己领悟的内修方法,诸如导引、吐纳等融炼到武术之中,形成了以修养生息,参悟道法为主的内家拳。内家拳是道家修炼方法,目的不是用于防身格斗。但随着修炼境界的提高,武术技能自然提高,可臻于化境。

太极拳和内家拳本是一体,张三丰当年教徒都是口传身授,他的拳法传给宋远桥、俞莲舟、俞岱岩、张松溪、张翠山、殷利亨、莫谷声等继承人。其中一支传到王征南。

王征南以后,各支的后世传人把太极拳冠以不同的姓氏,有的加进了自己的东西,标新立异。这样太极拳就从内家拳中分离出来而成为独立的一种。主要分为道派、北派和南派三大途径传播。这种演变后的传播扩大了太极拳的影响,但是张三丰太极的原貌等于被毁坏。

由于张三丰功夫的底层是修炼,拳法和心法是分不开的,而后代的太极拳流派缺少了心法后,即使还可以养生、健体、防御,也不过是越演变越走向末技,无法达到张三丰用以提升生命的境界。这实在是一件憾事。

武当山远近驰名

其实,张三丰修行过的武当山有两个。古武当山位于河北省邯郸地区武安市境内,俗称「老爷山」。唐宋元时期,那里都建有道观,真武大帝在此出家修道。张三丰梦受真武大帝教功,应该是在古武当。元朝初期,张三丰从金台观携徒到古武当山修炼丹土与掌法。现在留下来的张三丰太极掌法就是传自古武当,而现在的邯郸成为世界太极拳的故乡也绝非偶然。

今天众人所知的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明初年,张三丰带弟子们迁到这个武当山修炼,除荆棘,占卜地点,盖了草庐、草庵,定名「遇真宫、会仙馆」,嘱咐弟子周真德善守香火,日后必有成立的机会。庵前有五株古木,他常在树下歇息,「猛兽不噬,鸷鸟不搏」。

他登山时轻捷如飞,隆冬常卧在雪中睡觉,令人惊奇不已。张三丰常跟武当人说:「异日,此山必大兴。」果然,到永乐帝朱棣时张三丰的预言一一应验。

张三丰仙名远播,明太祖朱元璋多次召求并派人寻访而不得。朱元璋的儿子湘王朱柏,亲自到武当山也没见到他的踪影。明成祖朱棣即位后,也多次派人寻访,并致张三丰〈御制书〉,表达渴见和仰慕之情。张三丰无意陛见,赋诗一首由弟子孙碧云转交永乐帝。

为表达其诚意,明成祖下诏在武当山上建「遇真宫」,并谕敕张三丰祀像一组置于大殿正中,供人朝拜。张三丰奉真武大帝为祖师,永乐十五年,明成祖派出军民工匠三十余万人,在武当山大建宫观,作为真武大帝的道场,并派员守候张「真仙」。武当山被称为「太岳」。这都应了张三丰的预言。明嘉靖时又进行了扩建,达到了「仙山琼阁」的意境。

至今,武当山以其建筑,自然和文化之绝美被联合国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重阳对马钰的考验是什么?(图)

    下一篇: 中国古代不存在「奴隶社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