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以乱真的 木甲人——古代 机械师的神奇技艺
2016-10-10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机器人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有预测,不久的将来,很多行业将被有思维、有感情的模拟机器人所代替。其实,机器人并非是现代科技的专利,古籍《列子汤问》中,就曾经记载过中国古代最神奇的机械师偃师,能够制作出与真人难分真假的木甲人。

周穆王去西方巡游,在返回的路上,遇见了一个名叫偃师的人。他说自己有技艺,要奉献给周穆王。

周穆王问:「是何技艺?」偃师将身边的一个人引给周穆王。周穆王问:「他是甚么人?」偃师说:「他是我做的木甲艺伶。」
那木甲人一进一退、一抬首、一低头,都与真人无二致。这哪里是木人,明明是个大活人嘛!周穆王惊叹不已,立刻兴高采烈叫自己的嫔妃们,也来观看他的表演。

木甲伶人唱起歌,不仅合拍,而且含情,清脆动听;跳起舞来,不仅合乎旋律,而且举足抬手特别优美。无论是唱、是跳,都是那样挥洒自如,而又千变万化。

表演快要结束时,那木甲伶人竟然斜着眼,色迷迷地看周穆王左右的侍妾,做出一些挑逗的表情。

周穆王大怒,斥责偃师:「我还以为当真是甚么木甲人!原来只是找个真人贴上木皮,想当作奇技,欺骗我这个天子?」立刻便要杀偃师。

偃师为了释疑,便当场拆解那个木甲人让周穆王瞧仔细。周穆王发现,原来他真的是以木头、皮甲、胶漆等材料制作出来的,不论是肝、胆、心、肺、脾、肾、肠、胃、筋骨、支节、皮毛、齿髪等,全是人工。

偃师重新把这些零件拼了起来,那个木甲人再度动了起来,依旧栩栩如生。

周穆王这时才不禁佩服感叹:「原来人工的技巧,竟能达到与天地造物者同一个水准,实在不可思议!」

战国时代的「工匠之神」公输班,曾发明了会走会动、以线枢控制的「机关人」,和各式各样具高度杀伤力之机关战具,而墨家之祖墨子也发明了能飞行三日的机关飞鸢,以及能自由移动的机关屋。当时他们二人都自认自己的技艺,已达到天地间从未有过之最高水准。

当墨家的大弟子禽滑厘把他所听到的偃师技艺之巧,告诉了两位老师,二人非常惭愧,从此再也不敢谈论有关「机关术」的技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耳朵看一个人的智商与运势

    下一篇: 人类祖先劫后馀生 留给后代子孙重大讯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