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设想 “藏木水电站对中国人影响远超印度”
2014-11-24
【看中国讯】 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具体影响是在缺水时增加争水的矛盾,发生洪灾时增加洪水的威胁。这种影响可能不堪设想。它可能会改变上游地区的降水,加速西藏高原升温。国际科学家将地球升温两度视为地球生存极限,而西藏高原在最近50年内升温已超过两度,高于世界其他地方。而大坝的建成很可能加速这一现状

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首座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就在官方列出各种好处以及印度表达担忧的同时,旅德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更加担心其对中国人的影响。
据中国官媒新华网报道,11月23日,历时近8年、总投资96亿元的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这是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
报道还介绍,藏木水电站位于海拔3300米以上的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南地区加查县境内,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设计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该电站第二台机组将于下月中旬发电,6台机组明年全部投产发电。
中国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向新华网记者表示:"藏木水电站的投产,将从根本上解决藏中电网的供电难题,特别是在眼下冬季缺电的当口,无疑是雪中送炭。"
生活在德国的国际水资源问题、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就此指出,西藏其实并不缺电,而且开放西藏的太阳能和地热资源应该优先于开放西藏的水力资源。他提醒说,目前中国的科学家就雅鲁藏布江上的大坝对上游的影响认识不足,这种影响可能不堪设想。它可能会改变上游地区的降水,加速西藏高原升温。
王维洛继续向德国之声解释,国际科学家将地球升温两度视为地球生存极限,而西藏高原在最近50年内升温已超过两度,高于世界其他地方。而大坝的建成很可能加速这一现状,例如,三峡大坝并没有专家所说的"冬暖夏凉"的功能,反而让重庆地区的温度继续上升。
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流经中国、印度和孟加拉三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跨界河流之一,进入印度后,被称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印度东北部的一些偏远地区依旧依赖农业,布拉马普特拉河是其生命线,因此印度之前就表达了对水坝工程的担忧。
去年中国媒体报道称,该国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新建造三座大坝后,印度外长胡尔希德(Salman Khurshid)随即敦促中国"不得在上游进行任何有损下游利益的活动"。
然而,胡尔希德的前任克里希纳(S.M. Krishna)曾于2011年表示:"根据我们自己的资料,我们已经确定,中国正在建造的径流式水电站项目,没有蓄水,不会对下游的印度地区带来不利影响。"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艾克巴鲁丁(Syed Akbaruddin)本周一则宣布,新德里知道大坝建成的消息。"中国人告诉我们,我们将不会受到牵连。"
王维洛指出,径流式水电站确实对下游影响不大,但是目前投产的藏木水电站是一座混凝土的重力坝,而且高度相当高,作为首座雅鲁藏布江上的首座大型拦水大坝对下游肯定会有影响。加上另外两座也将建成。具体影响是在缺水时增加争水的矛盾,发生洪灾时增加洪水的威胁。
在王维洛看来,藏木水电站对西藏本身的影响远远超过对印度的影响,而青藏高原不仅是印度马普特拉河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长江、黄河、澜沧江和怒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因此"其对中国人的影响远远超过印度的影响,只是印度可以发声,中国人不可以。"另有批评人士指出,中国在澜沧江上修建水坝造成下游湄公河水量减少和引发突发洪水。中国方面否定了这一指责。当被记者问及,中方是否会考虑印度、孟加拉等下游国家的关切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表示,中方对跨境河流开发利用一贯持负责任态度,实行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政策,会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规划中的有关电站不会影响下游地区的防洪及生态。 王维洛还介绍,亚洲地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多国就同一条河流达成国际用水协议的地区。他举欧洲流经多国的莱茵河为例,因为有国际用水协议,所以各国并不可以任意建坝,例如,德国境内也有峡谷窄、水流快、水力资源丰富的地方,但是德国并没有建造水电站,而且德国还掀起让河流回到自然状态的运动。"而随着藏木水电站的建成,中国已经没有一条没有水坝的大河,这种人为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巨大改变,对于生态环境将造成相应的影响。

    上一篇: 香港议员提修普选议案及查梁资产合法性

    下一篇: 中国被指在南海南沙群岛扩礁为岛建飞机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