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议员提修普选议案及查梁资产合法性
2014-11-21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11月19日,香港立法会开例会。部分议员针对“普选行政长官”议题,提出修改意见,使行政长官的过程,更显公正,民主。也有议员建议成立专责委员会,查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申报资产的是否合法。
    刘慧卿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根据"鉴于(中国)中央政府公开承诺2017年香港可以普选产生行政长官,以及之后普选立法会全部议员,",建议加上"及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基本法》和大多数市民支持";突出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成为一个符合国际标准、有竞争性和无政治筛选的选举,让不同政见人士可以成为候选人,令选民有真正的选择;此外,她还促请政府不迟于2020年废除立法会所有功能界别议席,全面普选立法会议员。
       因为最近行政长官梁振英被媒体曝光申报资产的漏洞,所以,何秀兰议员提出议案,建议成立委任一个专责委员会,以调查三件事:一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是否违反《基本法》第四十七条有关行政长官必须廉洁奉公、尽忠职守的规定。二是,他就任时,是否向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准确申报持有DTZ Japan股权;及其股权得益。三是,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履行行政长官职务时,向香港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发出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一事,是否构成利益冲突及其他相关事宜(注一)。而且提议,该委员会在执行其职务时,获授权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382章)第9(2)条行使该条例第9(1)条所赋予的权力。
       注一:行政长官现持有戴德梁行日本分公司DTZ Japan的股份,而该公司的一个重要客户的大股东是一间本港电视台的主要股东。








    上一篇: 徐才厚惊人内幕长文 遭大陆网站急删 图

    下一篇: 不堪设想 “藏木水电站对中国人影响远超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