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民安岁丰收 金鼠迎春贺新年
2020-01-23

文︱梅媛

2020年为农历庚子年,生肖为鼠,因此,“鼠”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鼠在现代人心目中,是一种胆小怕事、气量窄小的代名词。但是您知道吗?看似不起眼的老鼠,也有其与众不同的特质!

老鼠除了具有聪明伶俐、生命力强的优点之外,还是多子多福的象征,所以祝福各位读者,在鼠年里,有“鼠”不尽的欢乐、“鼠”不尽的幸福!

人丁兴旺的象征
老鼠是啮齿动物,遍布于世界各个角落,体形有大有小,牠虽然不是人类豢养的动物,但牠始终与人类住在同一个屋簷底下,关系密切。

老鼠的繁殖力很强,通常母鼠受孕后,妊娠3周即可生育,一胎一般5~10只,最多可达24只。而母鼠分娩当天就可再次受孕,幼鼠经过30至40天发育成熟,又加入繁衍后代的行列,如此循环往复,一只母鼠一年可繁殖5000多个子女。

古人祈求生命繁衍、子孙兴旺,因此,老鼠这种快而多的生育能力,令渴望多子多孙的人家羡慕向往,也因此产生出敬奉子鼠的生育观,奉鼠为多子多福的“子神”。
聪明灵巧的代名词

在中国,老鼠还有许多称呼,除耗子外,还有子神、财神、夜磨子、家鹿、耗虫、李太夫等别称。牠身体灵巧,奔跑如飞,跳跃似蛙,而且攀梁爬柱、穿墙越壁、钻窟打洞,无所不能。

人们也常用“比老鼠还精”来形容人的精明机灵,鼠的机灵成为一种类比的标准,可见老鼠的机灵已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拥有顽强的生命力
老鼠是一个生命力十分顽强的动物。牠的存活率高、寿命长,除非遇到天敌猫的袭击或人类大规模的扑灭行动,大多数都能寿终正寝,这是其他动物可望而不可及的。

在俄国的雅库特地区,有一种不怕寒冷的野鼠,在零下7度的严寒气候下,连钢铁都会变得像冰一样脆弱,可是这种野鼠却能安然度过;在美国有一种不怕摔的老鼠,即使从最高的摩天大楼顶端往下摔,牠也能安然无恙;牠虽然不是水生动物,却可以一口气在水底潜游好几十米,在水上连续踩水3天而不会被淹死。

“鼠”字的演变和由来
“鼠”字在甲骨文里相当传神,嘴尖尖的、头低低的,正在偷吃东西,一副贼头贼脑的样子。到了金文,头变得很大,是为了强调四颗外露的大门牙,这四颗大门牙长个不停,所以老鼠不管能吃或不能吃的,牠都很爱咬。

小篆的“鼠”字大致保留了金文的造型,但已趋向符号线条化。隶书的“鼠”字则是在小篆的基础上演变来的,鼠头变成方形,鼠脚和鼠尾还有点象形,但鼠的形象已不明显了。楷书的“鼠”字吸收了隶书“鼠”字的特点,线条变得更直,也就是我们今天所使用的“鼠”字。

鼠是怎么登上
十二生肖之首宝座的?

提起老鼠最值得炫耀的地方,应该是牠处于十二生肖之首吧!至于说鼠何以居此显要地位,得从下面这两则民间传说谈起。

在众多有关十二生肖的民间故事传说中,鼠占首位的传说十分有趣。这些传说或与鼠、猫结仇相关;或与“鼠借牛力”,争得第一有关。在这些传说中,老鼠皆以不甚光彩的手段达到了目的,然而,也有一些传说,是老鼠凭著自家实力,争得了生肖第一的位置。

如在纳西族(主要分布于云南、四川、西藏邻接处)、柯尔克孜族(主要分布于新疆西部)以及藏族的传说中,老鼠在一次泅水比赛中,因获得了冠军而居生肖之首;在福建晋江的民间故事中,老鼠帮助唐僧在如来佛的书库中找到“甲子经”,并偷了出来,因而唐僧以生肖之首作为回报。

鼠咬天开
还有些“鼠咬天开”的传说,在中国古代也曾广泛流传。

相传远古时代,宇宙尚未形成,天地混沌之际,老鼠凭借著锲而不舍的毅力,将混沌咬破,从而使天地分开,宇宙成型,人类也因此有了生存的环境。类似的神话故事在中国其他民族中也有记载,只不过以葫芦、金鼓等代替了混沌。例如:

主要分布在云南地区的拉祜族传说混沌未开时代,创世神厄莎种植了一个葫芦,后来葫芦老了,滚到海水里,螃蟹从海中把葫芦拖上岸,老鼠咬了三天
三夜,终于把葫芦咬破了一个洞,一对男女从葫芦里爬出来,那就是拉祜族的始祖扎迪和娜迪。老鼠于人类有如此再造之功,居于生肖之首,自然是天经地义的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松树长大了

    下一篇: 华人特有的年味——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