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日本依然为中华文化感动
2020-01-16


文∣邢子君

中国传统文化曾经深远影响日本。如今,漫步在奈良的唐招提寺、东大寺,京都的金阁寺、清水寺,还随处可见唐代建筑的遗风,那恢宏大气的建筑风格,每每都能将人的思绪带回千年以前。

那时正值盛唐,长安城繁华而壮观,日本人来到这里,发现万里而来的客人中,不仅是自己,还有深眼睫弯的波斯人、戴独特帽子的阿拉伯人、卷发黑身的黑人。这里辉煌深邃的文明深深吸引了日本人,他们惊叹中国人的宇宙观,连建造城池这样的事情,都要讲究天人对应的布局及营造原则。出于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他们将平城京(奈良)及平安京(京都)建造成一个小长安,为的是在自己的国土上,也能过上那令人向往的天朝生活。

日本人对于中华文化的珍惜,不只是一时兴起的模仿,他们在千年的历史中,更将这神传文化用心呵护,以致今天我们要想领略唐风,必需要到日本去追寻。

不光是建筑,中华文化还对日本社会产生了方方面面的影响。比如,汉字、道家思想、《论语》、《孙子兵法》等一直深刻影响日本社会。我的一位朋友,是文史方面的专家,他当年到日本留学学习农学,没想到的是,他的日本农学教授,首先鼓励和督促他的,不是研究农学,而是要他研读身为中国人应该研习的传统中国古籍。得益于此,我的这位朋友每每谈及此事都感概不已。

我的另一位朋友,当我和他聊起三国时代的历史或者是《三国演义》中的故事,他非常著迷,他告诉我,不光是他,整个日本社会对三国故事都非常感兴趣。然而,他也告诉我,近年来,由于中日关系等政治因素的影响,很多日本民众排斥中国、抵制中国,很多人也渐渐失去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其实,这并非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情况,多年来,我早已为此感到无奈,以及不知如何扭转影响。我曾想通过文字来表达,可是,如果只谈过往的辉煌,那对如今又有什么作用?辉煌究竟是遗失了,怎么样才能让更多的人,都能从新意识到传统的精髓,感受到传统的力量?我找不到答案。近来,我看到了这样一些报导,让我的心为之一震。我忽然意识到,原来,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再现,竟有荡涤一切的功能,让人感动落泪的真诚,启迪人用心思考的力量。

这是“世界第一秀”——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报导,在这些报导中,日本主流社会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让我感动。我惊服不已,我多年来想用文字表达,想要达到的效果,竟然在一场秀中,全部达到了。

我看到日本文化界,对中华文化的内涵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日本关东大学教授小岩一郎(Koiwa Ichiro)说:“演出不单单只是展现了舞蹈技能,还诠释了非常丰富历史文化,演出让我非常享受。今天的演出节目中,有《三国演义》的故事,那部分我看得很开心。看演出感受到古老价值观不能随意改变。虽然现代社会出现了很多革新性的变化,但强烈地感到很多承传下来的精神等理念不能被遗忘。”

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国际文化历史编辑小池清司(Koike Seiji)表示,神韵是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内容构成相当丰富,非常棒!知晓了『李白斗酒诗百篇』的灵感所在。”

作家石山亮(Ishiyama Ryo),他的母亲出生在满州,30年前,他因工作关系到过北京、成都等地,进行过有关三国志的采访。他表示:“一直以来,发现中国大陆的表演都是为共产党歌功颂德的,很怪异。神韵演出让人仿佛到了世外桃源,感觉确实是有神佛的世界。演出中两次提醒进化论、无神论是在毒害人,人类所生活的这个现世就是一个修炼场,最后能够回到天上。中国历史博大精深,从底蕴和精神方面来说,神韵展现了中国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泱泱大国。”

日本商界,对于传统美德、善与恶、敬天信神方面的理解更多一些。永光通商社长河野明光(Kawano Akimitu)观看神韵演出后说:“这些中国古老的美德,绝美的舞姿,这样的艺术仍在传承,这点让我非常感动,太美妙了!现在的中国,因为政治的影响,我觉得真的差太多了。很希望传统文化可以好好被珍惜啊!今天的关于神佛的演出内容我很自然的就可以接受了,真的希望好好保存这样的文化。忍不住会这样想:好想看到这样(神韵演出展示)的中国。”

Asahi Create房地产老板张替都和丈夫张替智行,夫妻俩感受到神韵节目融入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意义深远,张替都说:“这些在以前的教育中都有,从古以来守住好的的东西是很重要的,像善良的心,对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张替智行说:“在善恶对比之下,好人一目了然自私自利的人表现出来的,是多么肮脏的思想。无论怎么说,神是绝对存在的,对我来讲无神论者是不可想像的。从此以后的人生有希望了。”

运输公司Hiroline董事笠原达(Kasahara Tooru)赞叹神韵的内涵让他获益良多:“在神韵中呈现出的神佛,或者是天与地的概念,还有战胜邪恶等等的部分,我想会影响我接下来的生活方式。特别是神韵演出古老中国土地上,人们敬天信神,重德行善的故事,这些人世间美好的部分,我觉得应该要能够让更多人知道才对。”

“大幕拉开的一刻,内心深处受到一种强烈震撼。这种震撼在内心涌动,直到演出结束。”Yokohama机工的CEO吉冈璋(Yoshioka Akira)观看神韵演出后表示:“第一个节目,当大幕一拉开,云雾缭绕仙境般的天国世界、万王之王率众神下世的一幕,这一幕最令我震撼!神韵演出以艺术形式诠释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内涵,这个很重要,这个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

世界知名的日本女装时尚品牌HIROKO KOSHINO国际株式会社事业部店舖运营经理高野智江子(Takano Chieko)表示:“最后一幕,神来到了人间,人做的事都躲不过神眼啊。意味著是神引领著人走向正确的道路,不是吗?恶有恶报,善有善报这是必然。我看到结尾呼应了开场节目出现的创世主,给我的感觉是历史的长河中,无论出现怎样的波澜壮阔的故事,最终都在神佛的掌控之中。”

神韵的服装和舞姿也令人印象深刻。运输公司R企画株式会社董事国又昌子(Kunimata Masako)说:“中国古典舞,有中国自古以来的辉煌、华丽感,我觉得十分漂亮。在整体的服装和色彩上,也展现出中国服饰华丽的韵味。我自己也是很喜欢华丽风格,所以中国服装的韵味我很喜欢。”

金泽文库医院医生小林高义(KobayasiTakayosi)表示:“(演出)很精采,我两年前就曾经看过一次神韵,演员们的技能很高超,很棒!演员们拥有高超的跳跃能力和柔软的身体,还有,她们的群舞很美。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我看到了满族舞和蒙古族舞。演员们的仪态,比如手的动作,脸上的表情等等,洋溢著东方的韵味。而且中国古典舞中,女性是疾步走,很优雅。仿佛置身在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之旅中,真的很幸福!”

神韵也让一些人第一次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好,领会到日本文化的根之所在。在东京各地开设Muse ImadaMinako糕点沙龙,出版美食著作,推广日本传统美食洋果子的今田美奈子(ImadaMinako)表示:“中国居然拥有这么好的文化,我今天是第一次明白了。”

羽田齿科医院院长羽田宣裕(HadaNorihiro)表示:“这些舞蹈是属于中国的,果然还是中国的历史底蕴深厚啊,感觉那是日本文化的根。”

日本传统戏剧评论家堀川登志子(Horikawa Toshiko)表示:“整体非常出色,是别的演出无法相媲美的。神韵将弦乐跟西洋乐能如此融合在一起,奏出这样的旋律,真是令我耳目一新。女歌唱家音量洪亮,能够领悟到歌词背后的内涵。传统的东西是应该被珍视的,以此作为文化之根才能枝繁叶茂,使我们在赖以生存的土地上世代承袭绵延不断。一个国家的传统就代表著这个国家的特征、民族性,维护一个国家的民族性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有生以来,还从未听闻过如此真诚、动人、眼界开阔的评论,这些评论,源于一场秀的启迪,一场中华五千文明辉煌再现带来的震撼。我深深知道,要想达到这样的效果,有多么难,是多么“不可能”。所以,认真想想,这难道不是当今,发生在现实世界里的一场奇迹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闱闱道来】唐诗里的雪

    下一篇: 《三字经》读书笔谈 ( 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