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释重大信号 盛赞中华文化〝神韵〞独一无二
2016-12-01


11月30日,习近平针对文艺界发表重要讲话,盛赞中华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要求文艺界书写真实历史,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习近平的这次讲话,被认为释放出多种敏感信号。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约3300人参加会议。习近平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并针对中华传统文化发表近万字讲话。

习近平罕见讲出〝敏感词〞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共近年网路封锁疯狂至极的情况下,习近平罕见的讲出了一个大陆〝敏感词〞——神韵。他说:〝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其中,习近平所讲的〝神韵〞,恰巧是美国神韵艺术团的简称,总部设于美国纽约的神韵艺术团成立于2006年。在过去连续十年的全球巡演中,神韵诠释的全善全美的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不仅赢得东西方观众倾情赞叹,更令海内外华人深感自豪。观众赞叹神韵不仅是超越语言、文化、地域、种族障碍的〝世界第一秀〞,更是〝百年难遇的文化奇观〞。

令海内外观众不解的是,〝神韵〞诠释的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应该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应该在中国大陆上演。但具讽刺意味的是,中共不仅在网路封杀神韵引发的全球轰动效应,而且近年来神韵演出所到之处,中共的干扰几乎如影随形。

旅居美国的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习近平在如此重大的场合讲出〝神韵〞一词,看似巧合,实则不然。因为在中共的话语系统里,高层领导人的讲话稿需要经过反复斟酌,如果习本人不同意,〝神韵〞可能就不会出现在这次讲话当中。由此释放出一种信号:那就是习近平有着恢复中华传统文化的渴望和自信,这也意味着神韵回大陆演出,可能已经为时不远了。届时,神韵不仅将开启大陆民众尘封已久的善念,更将为重建中华传统道德起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中国上演的〝文化悲剧〞
习近平上台以来,已经在多个场合表达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褒扬。而习的这次讲话,被认为释放出更具深义的信号。众所周知,中共建政以来,通过文革等一系列政治运动,将中华传统文化摧毁殆尽,文化精英惨遭迫害。

习近平在此次讲话中,罕见的直面中华民族的历史遭遇。他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不断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

习近平表示,文艺界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文学界和艺术界人士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的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

〝文运同国运相牵〞
习近平在发言中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而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文人之笔要〝劝善惩恶〞
习近平说,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了不朽作品。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共同铸就了灿烂的中国文艺历史星河。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

习近平强调,〝文人之笔,劝善惩恶,〞他在讲话中给文艺界人士提出四点要求,要求他们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以创作优秀作品;作品要关照民众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民众的心愿、心情、心声;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文艺人士要崇德尚艺,这是文艺人士一生的功课。

习近平强调,文艺界要讲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才能影响社会向高尚的道德聚拢。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刘淇已被抓 吕锡文举报其敛财140亿(图)

    下一篇: 习近平缩限退休高官待遇  要断〝老人干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