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出席三千人大会 万字发言中谈中华传统文化
2016-11-30

 

日前,超过三千人参加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近万字讲话,谈到中华传统文化,还对文艺界提出四方面要求。近年来,习近平在清洗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文宣意识形态领域的同时,在多个场合表达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崇。

习近平谈中华传统文化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约3300人参加会议。习近平携所有政治局常委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发言全文约9,500字。

习近平发言中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而当代中国正经历著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

习近平表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习近平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不断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

习近平表示,文艺界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文学界和艺术界人士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的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

习近平要求文艺界崇德尚艺

习近平说,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了不朽作品。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共同铸就了灿烂的中国文艺历史星河。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

习近平强调,“文人之笔,劝善惩恶,”他在讲话中给文艺界人士提出四点要求,包括要求他们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以创作优秀作品;作品要关照民众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民众的心愿、心情、心声;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崇德尚艺是文艺人士一生的功课。

习强调,文艺界要讲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才能影响社会向高尚的道德聚拢。

习近平推崇中国传统文化

习近平上台以来,在多个场合都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褒扬。

6月10日,官媒发表以“解码习近平的传统文化情结”为题的文章,强调习近平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文章说,习近平上台三年来,中华传统文化给习提供了“思想营养”,形成了“中国气派的治国理政风格”。

10月13日,“学习小组”微信公号刊文《习近平自述:我的文学情缘》,讲述习近平熟读文学经典的往事,首先提到的是从小受《岳飞传》的影响。

11月18日,第二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习阵营常委俞正声发言中表示,要推进两岸媒体交流合作,发挥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增进民族认同的纽带作用。

北京市政府机关报《北京日报》社长傅华在论坛上发言,一改过去党媒的调子,大谈中国传统文化,引用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和知识,强调传统的价值、民族的价值。

习近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与之前刘云山利用中宣系统极力将习近平包装成极左形象的宣传形成了强烈对比。

2013年,中南海高层消息人士向大纪元、新唐人透露,习近平的“中国梦”有三点:中国传统文化梦、中国宪政梦和中国宗教梦。消息人士称,刘云山及其掌控的宣传部门所诠释的“中国梦”与习近平的相悖离,令习近平非常生气。

文联与作协被巡视 习释放清洗文艺界信号

习近平在发言中要求文联、作协深化改革,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倾向,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

习近平要求文艺工作者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想。

习近平发言中提及2014年10月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紧急召集72名文艺工作者,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严厉批评了当前中国文艺界存在的8种怪象,包括抄袭模仿、丑化民群、低级趣味等。据悉,当时坐在旁边的主管文宣系统的江派常委刘云山脸色很难看。

一年后的2015年10月14日,新华社全文发表习当时讲话全文,大陆媒体转载时使用的标题为“习近平批8种文艺怪象 句句到肉针针见血”。

与此同时,习近平清洗文宣系统的动作不断推进。

11月2日,王岐山启动了对27家单位的专项巡视,其中14家为文宣与意识形态系统单位,包括中国作家协会。

去年10月30日至12月29日,文联党组曾被专项巡视。今年2月4日,巡视组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称,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要求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有干部以权谋私、“借艺生财”。

六中全会前夕,10月19日,中纪委“打虎”干将、山西纪委常务副书记迟耀云出任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

文化部是文联与作协的主管部门,也是被江泽民集团长期掌控的极左意识形态基地。2014年11月底,文化部被习近平直接指定为巡视对象。

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一直对习的讲话断章取义,并以毛左言论包装习,进行各种“高级黑”活动,直接对抗习近平。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中共文宣系统,是中共意识形态的载体,是江泽民集团将习当局与中共捆绑在一起的最后堡垒。习阵营媒体近年来不断释放民主政治、政经变局的信号,也同中共意识形态格格不入。习要与中共切割,需要彻底掌控舆论,清洗中共文宣系统是第一要务。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欲擒故纵 逼张德江自认是祸港之首

    下一篇: 严限高官待遇 习近平下“紧箍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