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 日角偃月
2019-12-14

东汉顺帝永建三年(西元128年),13岁的梁妠被选入内宫,相术师一见到她,大惊道:“日角偃月!这是臣从未见过的相格,是极贵之相。”赶紧起身拜礼。《后汉书‧皇后纪》

梁妠是谁?
梁妠(西元106~150年),甘肃平凉人,是东汉大将军梁商之女,出生时有祥瑞的光辉显现。年少便精通女工,好读史书,9岁能诵读《论语》,可略举书中大义。其父讶异道:“我们的先人当初保全河西一带,无数人活了下来,祖先积德必有后荫,将来如果福荫子孙,大概是从这个女儿开始吧!”

东汉顺帝永建三年(西元128年),梁妠被选入内宫,当时13岁,相师茅通一见到她,大惊,起身拜礼道:“这是所谓的日角偃月,是极贵之相,臣此生第一次见到!”

后来经过太史卜卦,得吉兆,梁妠被封为贵人。

顺帝非常宠爱梁妠,梁妠对顺帝说:“『阳』以广施为德,『阴』以不占为义;子孙盛多才是国家之福,愿陛下能思云雨之均泽,识贯鱼之次序,让小妾能避免遭受诽谤之罪。”顺帝听完后,更加敬重她了。

梁妠封后 临朝听政
顺帝第二个年号──阳嘉元年(西元132年)春天,有官员奏报册立皇后。乘氏侯梁商是先帝的外戚,声势显赫,据《春秋》之义:“明王者必娶大国也。”又梁商为人谦虚平和,朝廷官员推举梁妠为皇后,顺帝顺从之。

梁妠17岁登上后位,母仪天下,以前代兴衰为鉴,以德为进,不敢有骄矜专制之心,可谓心性难得。

西元144年,顺帝驾崩。梁皇后未生子,由美人虞氏的儿子刘炳即位,称汉冲帝。梁妠则成为皇太后。

刘炳即位时才2岁,不到一年就夭折了。而后立8岁的刘缵为帝,是为汉质帝。

质帝死后,接著立15岁的刘志为帝,是为汉桓帝。如此梁皇太后前后拥立了三位皇帝,临朝听政长达19年。

《太清神鉴》曰:“日角主公侯之位,充满、洪直、骨起者,主御前常座。”天庭即额头,左额突出如日状,称日角;右额突出如月牙,称偃月,是富贵至极的面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

    下一篇: 古谣谶 吴国灭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