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谣谶 吴国灭矣
2019-12-16

吴王阖闾取得禹书,诸群臣没人能识得,遂派使臣去鲁国请教孔子。孔子说起昔日听闻的一首童谣,谣云:强取禹书丧国庐。后来吴国果然灭亡了。

 唐《甄正论》记载,案吴楚春秋及越绝书咸云,大禹治水,至牧德之山,遇见神人,神人见大禹殚精竭虑以治洪水,就授予他一部宝书──《灵宝五符》。

这部宝书可以役使蛟龙水豹为己所用,大禹有了它,不久便完成治水功业。

事毕后,依照神人的嘱咐,将宝书封藏于洞庭包山的洞穴中。

到了春秋时期,龙威丈人在洞庭的包山得到此五符,献给吴王阖闾。吴王展示给诸群臣,却无人能识得。听闻鲁国的孔子才学广博,勤学古典,即派遣使臣持五符去请教孔子,谎说:“吴王闲居,有赤鸟衔书到吴王的处所,没人识得其文,故令我来问你。”  孔子见之回答使者:“我曾听闻童谣云:『吴王出游观震湖,龙威丈人山隐居,北上包山入云墟,乃入洞庭窃禹书,天地大文不可舒,此文长传百六初,若强取出丧国庐。』。按童谣所云,吴王得到的莫非就是禹书!至于赤鸟衔书之事,却不曾听闻过。” 吴王听了使臣的回复,感到害怕,将禹书放回原来的位置,但到了他的儿子吴王夫差时吴国就灭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面相 日角偃月

    下一篇: 作牛偿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