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人无累 知命不忧
2019-09-08

“至德之人无俗累,乐天知命复何忧”,说的大概就是斐度这个人吧!相士二次看相斐度,一断坏,二断好,斐度皆坦然处之,以德为本,随遇而安。

腾蛇入口
将饿死在沟渠中
唐朝晋公斐度(765-839年)发迹前一贫如洗,功名失意,相士就其相貌判断他的命途说:“有关功名之事,你就不必问了。我有句话,如不见怪,我才敢直言。”斐度答:“我如今在迷途之中,还望你指点迷津,岂敢见怪!”

相士道:“你腾蛇纵理纹入口,再过几年必将饿死在沟渠中。”斐度是个知命君子,未把相士的话放在心上。

别哭 宝带是我收起的
一日,斐度偶然至香山寺闲游,见那供桌上光华耀目,走近一看,是一条宝带。他捡在手中想:“这冷僻的地方怎会有这个东西?”又想:“必是有贵人到此礼佛更衣,侍候的仆役不小心遗留下来,也定然会回头寻觅。”于是坐在廊庑下等候。

不一会,有一女子走入寺院,慌慌张张直往殿上走去,向供桌上看了看后就哭倒在地。斐度向前问:“为何哭泣?”

那女子道:“父亲被人陷于死罪,无门申诉。我之前到这儿恳求佛祖庇佑,近日幸得从轻赎锾,但因家里贫困,拿不出钱来赎回父亲,是以求遍高门。

昨日总算得到一位贵人的怜惜,救助我一条宝带。我认为是佛祖的庇祐,所以携宝带呈于佛前稽首叩谢,又因急于赎回父亲而匆忙离开,走到半路才发觉宝带留在供桌上,赶紧倒回来取,却没找著。

我的父亲出狱无望了。”说完又大哭起来。斐度说:“别哭,宝带是我收起的,在这里等候失主呢!”

面相改变 阴德纹大显
过了数日,斐度偶遇相士,相士惊道:“你曾做过好事了?”斐度答:“没有。”相士又说:“你今日的面相改变了,阴德纹大显,定当位极人臣,寿登耄耋,富贵不可胜言。”斐度仍是未把相士的话放在心上。日后斐度果然出将入相,历事四朝,封为晋国公,年享上寿。

《醒世恒言‧第十八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德行胜于丹药

    下一篇: 诗成泣鬼神 千古诗仙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