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组阁代价不斐 德社民党成赢家
2018-02-15


默克尔组阁代价不斐 德社民党成赢家
基民盟仅掌握经济、国防两主要部会,却让出财政和内政两重要部会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万厚德综合编译】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德国社会民主党(SPD)达成了联合执政协议,为此,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DU)也做出了重大让步,将外交、财政和劳工等重要部长职位让给社民党,同时也还让社民党保留了司法、家庭、环境部的大权。

组阁代价不斐 默克尔丢失财政与内政
根据7日三党新闻发布会所公布的协议内容,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政党主掌经济、国防、卫生、教育、农业等5个部,但丢失了财政部和内政部两个重要部门。基民盟的巴伐利亚姐妹党——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则获得发展部、交通部、内政部等3个部长职位。社民党算是最大赢家,除了原先司法、家庭、环境三部会,还获得了外交、财政和劳工三重要部会。

报导引述德国媒体消息称,社会民主党领导人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将出任外交部长,现任汉堡市长奥拉夫.绍尔茨(Olaf Scholz)担任财政部长,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党)主席霍斯特.西霍费尔(Horst Seehofer)掌管内政部。

虽然默克尔为大联合政府制定政策指导方针,但由社民党主导的外交、财政部门将会让舒尔茨兑现其竞选的承诺:加深与欧元区的合作。

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19个欧元区国家应有一个联合预算和财政部长。默克尔并没有完全接受马克龙的建议,她仅声称,欧盟需要更深入的整合,才能够在全球展现出实质性的影响力。

成败操之46万社民党员
对于这次的协议,默克尔及其政党可说是代价不斐。默克尔的政治协调能力众所皆知,但这次协商让步之大却让基民盟党员深感困惑,甚至认为社民党根本就是这次选举的最大赢家。

尽管已经达成大联合政府协议,为默克尔第四届政府任期清除了关键障碍,但该协议依然需要得到社民党46.4万成员投票表决。4年前,社民党76%成员投票赞成加入默克尔大联合政府,如今社民党因这次德国大选而内部意见分裂。

如果社民党拒绝这份协议,默克尔将不得不选择建立少数政府,或者重新举行德国大选。

对默克尔而言,大联合政府协议的达标,或许将会开启她个人政治生涯的另一新章,甚至打破历届总理的纪录。然而,促成这次协议内容达成的最关键人物─社民党主席舒尔兹,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为求统一不惜食言 舒尔兹痛失主席与外长职

曾任欧洲议会议长的舒尔兹,有鉴于社民党选情吃紧,在2017年初转换跑道专心内政,且获得全体党员一致同意膺任社民党主席,并一度在德国政坛掀起“舒尔兹旋风”的政治效应。

在去年秋天大选时,舒尔兹就信誓旦旦地宣称,社民党绝不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共组联合政府,然而半年不到的光景,他就放弃了言犹在耳的主张,改游说党团与默克尔合组联合政府,但强调自己永远不会成为默克尔的内阁官员。如今内阁成员名单曝光,社民党基层一阵哗然。

对舒尔兹而言,统一的欧盟不仅是他毕生的理想,更是社民党建党的初衷。德国组阁的延宕,已经让统一的契机逐渐流失;法国马克龙的崛起虽对此起到振聩之举,但在德国的缺席下,螳臂实难挡车。分析指出,舒尔兹在执政无望的情况下,强烈的使命感让他不得不做出出尔反尔的决定,不但同意联盟甚且还打算执掌外交亲自操盘,一圆欧盟统一大梦。

舒尔兹的主张虽有道德上的诚信瑕疵,但在社民党内依旧获得不少老一辈党员的支持,毕竟,这也是当初建党之初他们所拥护的基本主张,一旦有得以实践的机会,为何要选择放弃而只是为图个形式上的名声。不过对党内年轻的族群而言,理想性的在野监督主张与社会福利政策似乎才是他们的主轴。也因此,舒尔兹的“诚信”问题,反而沦为各家媒体与青年党员交相挞伐的重点,政策的辩论也因此被模糊了焦点。

在面临党内的强烈批判与质疑声浪下,舒尔兹随即于9日宣布退出联合组阁名单,同时也辞去党主席一职,借以平息众怒,换取党内40余万党员对联合内阁的再度支持。

《南德日报》(Sueddeutsche Zeitung)消息称,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卸任党主席职务后,或将由社民党国会党团领袖那勒斯(Andrea Nahles)接任主席。而目前社民党内众多左派和青年成员依旧反对该党再次加入默克尔的大联合政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梵蒂冈让权 北京自封七主教

    下一篇: 平昌冬奥险成平壤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