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G7川普不给力 默克尔怨怼
2017-06-05

北约峰会与G7落幕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人要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一段公开谈话,不但引发外界对美德关系的疑虑,而欧盟未来的外交走向,也成为国际观察焦点。为平息此一风波,欧盟高层也纷予缓颊。

美欧两会共识不足
川普在赴欧访问北约时,将问题聚焦于费用分摊上,且未依惯例重申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规定的支持,亦即“若其中一个成员国受到攻击,等同全体成员国受到攻击,各成员国将采取必要行动”;紧接著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G7峰会上,依旧与欧盟各国领袖(尤其是德国)最在意的气候变迁议题上有所分歧,以致包括默克尔在内的各国领导人未能说服川普当下同意签署巴黎协定;关于普京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双方差异也很大;川普同时也还批评德国在处理双方庞大贸易逆差问题上的表现“差劲”,直接了当的表达对德国的不满。

对此,默克尔在G7会后意有所指的表达出她个人对这场会议的感受,也因此引发外界对美德关系的疑虑。

默克尔:掌握自己命运

默克尔5月28日在慕尼黑为9月国会选举的造势大会上表示,英国的脱欧与川普主政,显示欧盟不能再完全仰赖英、美,并强调德国应该与马克龙主政的法国共同规划欧洲的未来。她说:“在过去几天里,我已领教了,所以我得说,我们欧洲人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要与美国、英国和其他邻邦保持友好关系,同时,我们也还要与俄罗斯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我们得知道,我们是为自己的未来而战,为欧洲人而战。”此话一出,让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媒体当下做出“或将对大西洋两岸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的评论。《纽约时报》甚至引述美国驻北约前大使达尔德的话指出,“美国领路而欧洲跟随的时代结束了”。

欧洲与德国官员则分析认为,默克尔所属的基民党虽在9月国会大选的民调上一直与对手社民党保持二位数领先局面,但越来越多迹象显示,社民党可能会打著反川普的旗号,来突显她在面对川普时太过软弱。中央社引述官员的话指出,为了更贴近德国人民想法的政治考量,以及对与法国新上任总统马克龙一起携手改造欧洲的深切期望,川普所施予默克尔的挫折感,促使默克尔决定表达立场。

而就在次周,中、印两国总理相继访德,看似更加呼应了她的这番谈话,让外界有“默克尔或将东进”的转变。

淡化猜疑 默克尔转调
在面对外界的猜疑,默克尔5月30日试图淡化之前谈话内容,她表示,跨大西洋关系对欧洲而言有著最高的重要性,但同时,欧洲必须成为国际事务活跃的主力,“当今情势使我们有更多理由需自行掌握命运”。默克尔还驳斥有关德国将重心自美国转移到东方的说法,表示德国与中印在几年前即展开政府间咨询会。默克尔的发言人赛博特也随后表示:“总理(此前)的话只代表其个人立场,但默克尔仍是一个令人信服的泛大西洋主义者。”赛博特说:“长期采访默克尔的记者都会了解德美关系的重要性,它是我国外交与安全的基石。”

欧盟:莫放大川普言论 改革是重点
川普G7的行程虽未能与欧盟达成多方面的共识,但多少也对选前的态度做了不小的修正,诸如气候变迁虽未能于会上画押,但至少也做出会后研究、周内答复的承诺;虽未能重申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规定,但在北约峰会演说中也还是承诺“美国绝不背叛我们的盟友”。至于美国白宫官员的态度,自然是力谋美欧之间合作无间的氛围,包括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先前都已经对公约第五条再次背书。

对于川普针对北约各国应“公平分摊费用”的说法,北约高层也回应,各成员国将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对此,欧盟官员也还透露,不用过度放大川普的言论,北约进行内部改革的过程才是重点。

《自由时报》引述专栏作家托克维尔的文章指出,面对诡谲多变的情势,北约成员皆有共识要搁置争议,强化责任分担的伙伴关系。关键不在于能否达成川普要求的“百分之二国防预算比例”,而在于能否自我调适、强化组织功能、巩固民主、法治、团结、增强情资交换、进行有效吓阻、整合对话能量等目标,这才是真正的“责任分担”。托克维尔指出,北约应该善用现阶段来自美国的压力,转化成反恐合作、人员训练、危机预防以及冲突处理的动能。这也是这次北约峰会最大的共识,就是加强反恐合作与作战协调。

默克尔的谈话,有其不得不的背景因素。在欧盟面对英国脱欧与遭逢恐怖袭击的当下,如何团结各成员国,如何弭平德国普罗对川普“暴走”的不满,以确保执政的延续,达成与法国共图欧盟未来改革的目标,这都需默克尔费尽思量。可以预期的是,在龃龉之后,美欧的跨大西洋合作关系仍终将回归体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萨德首现变数? 美官员暗示:若韩不愿部署可撤回

    下一篇: 曼彻斯特爆炸惨案本可避免? 美媒:英错失遏阻凶手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