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获利11.6万美元 幕后黑手渐显
2017-06-03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5月初肆虐全世界的“想哭”(WannaCry)勒索病毒,在全球电脑用户中掀起轩然大波。有报导称,各种估计显示,病毒开始肆虐一个多星期后从302个实体获取的赎金有11.6万美元。

目前,英国国家犯罪局、美国联邦调查局以及欧盟刑警组织正在对勒索病毒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此前,有网络安全公司认为,“想哭”病毒的幕后主使可能是朝鲜,但经后来的研究发现,韩文版病毒讯息是由英文翻译而成,且翻译质量很差,所以朝鲜已经被排除在外。据英国广播电台(BBC)5月29日报导,美国“Flashpoint”网络情报公司公布最新调查结果称,(WannaCry)勒索病毒,可能是由来自中国南方、中国香港、台湾或新加坡的黑客编写的。分析显示,勒索病毒在软件的勒索信文本中使用了多种语言,而其中只有中文版本以及英语版本显示出作者是母语使用者的迹象,其他版本都存在严重的机器翻译迹象。

“Flashpoint”表示,“想哭”的幕后黑手应该以中文为母语。因为勒索讯息只有中文及英文是由真人撰写,且中文意思表达流畅,但英文信息文法较生硬,有多处语法错误,显然是非英语为母语的人写的。故此推断幕后黑手或是以中文为母语。而新加坡《海峡时报》在29日的报导中称,勒索病毒的中文勒索信文本中的“帮助”一词打错了,打成“帮组”,这表明黑客使用的是中文输入法。

俄罗斯“RenTV”电视台在5月30日说,俄罗斯防范追踪网络犯罪组织“Group-IB”作出结论:勒索病毒“WannaCry”的黑手试图冒充俄罗斯黑客,企图抹黑俄罗斯。报导说:就像朝鲜的黑客组织“Lazarus”一直冒充是俄罗斯的黑客在网络上攻击和获取美国、韩国的情报一样,此次“想哭”病毒的作者也试图嫁祸给俄罗斯。分析说,原因是俄罗斯的黑客的确在世界上已经臭名昭著,但绝非所有网络恶行都是俄罗斯黑客干的。

然而对于勒索者为何只要比特币,俄罗斯互联网安全问题专家格里高利•巴库诺夫对此解释说:“这就像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海盗一样,他们更喜欢金子,黑客们更喜欢要比特币,是因为它们像金子一样的无法证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流通途径,不像其他银行转帐等等容易被追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联合国扩大制裁朝鲜 黑名单新增15名个人

    下一篇: 萨德首现变数? 美官员暗示:若韩不愿部署可撤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