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僵局  默克尔或将四连任
2018-01-21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历经三个多月的政治僵局,德国组阁谈判上周五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派和中左阵营的社民党,就组建新联盟政府达成初步共识,这也意味著默克尔四连任基本上已成定局。



据新唐人报导,上周四是德国组阁试探性谈判的最后一天。经过彻夜磋商,现任总理默克尔于隔日一早宣布,基督教民主党/基督教社会党联盟党团(CDU/CSU)与社会民主党(SPD)已达成初步协议,三党同意启动正式结盟谈判。



焦点:强化欧盟整合力度

在长达28页的协议草案中载明了双方未来合作的共识。这其中包括提高对欧洲整合力度与增加对欧盟预算的贡献、深化德法的合作关系以巩固欧元区、减免附加税与逐年降低补贴德东的团结税、新增政府额外开支、重立雇主与员工的健保保费分担方式、移民配额限缩至每年最多22万人与依亲人数降至每月1千人等广泛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基民盟一致批准了初步协议,也可以说是探索性会谈的结果。本次会谈参加人数众多,讨论基础广泛。我们将向本党建议,就组建稳定联合政府举行谈判。”她接者表示:“在大选后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世界没有等我们。特别是在欧洲方面,我们深信欧洲需要再一次推动,所以我相信我们会找到与法国合作的新方式。”这暗示著在过去近四个月的期间,德国已错失数个影响欧洲变局的机会,并让法国取得了主导地位。



社民党基层:为人作嫁

对于这项协议的达成,面临基层莫大压力的社民党主席舒尔茨表示,“联合协议中有关欧洲的章节,对欧洲是一个新的开始。如果下一届政府的政纲建立在此文件基础上,德国将继续在欧洲发挥其领导作用”。社民党基层将败选主因归咎于该党与基民盟的联盟关系,让党失去了自身的立场,并强烈要求回归在野反对党的身分。



但是舒尔茨在默克尔组阁难产的过程中,见到了社民党极度亲欧盟的理念得以实践的机会。舒尔茨在去年12月7日就曾公开标示,德国必须与欧盟保持紧密关系,并呼吁在2025年前成立“欧洲合众国”,也借此纪念社民党首次倡议“欧洲合众国”理念100周年。也因此,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德国组阁的积极进展也让其欧洲盟友安下心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十分欣慰的表示:“我彻底满意了。德国是欧盟的发动机之一,德国的稳定势必对欧盟起到积极影响。”



亲欧立场的表现,不但让欧洲股债市为之一振,也让欧元攀升到三年来的高点。



不过两大阵营进入正式谈判前,社民党还需在1月21号举行的党代会上,经由内部40万党员同意该项初步协议。目前该党基层反对声浪极高,尤其是青年社民党,他们认为,这根本是与人作嫁,从历史经验可知,最后的勋劳将全部归功于基民盟。身为社民党的柏林市长穆勒也坚决反对加入大联盟政府,认为筹组一个无论是组阁、政策都毫无改革的“旧瓶装旧酒”的政府是毫无意义的。



除了社民党基层的反对声浪,根据民调,也有52%受访者不认为大联合政府是个好主意。看来,谈判虽破冰也未必带来好果子,德国究竟何时能建立起新政府,默克尔和德国其他政治人物可能还需要继续努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PU漏洞影响全球电脑

    下一篇: 伊朗抗议者感谢川普支持 吁加强对德黑兰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