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获连任 忧心极右势力
2017-09-28

在本周一的德国另类选择党国会党团成立记者会上,主席之一的佩特里无预警地批判在座高层的激进路线无益于该党走向“建设性在野党”的道路,随后起身离开会场,并宣布退党。(Getty Image)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默克尔个人虽赢得了第四任总理职位,但是她的政党与对手社民党不但未能成功阻止极右派另类选择党(AfD)的攻势,还让其突破了5%的国会门槛,破天荒地一举拿下94席的国会席次,成为国会第三大党,这也等同宣告了默克尔另类的败选。


战后70年首现议会 极右派夺94
德国联邦议院924日大选结果显示,总理默克尔带领的中右派“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CDUCSU)”以32.9%的得票率继续维持第一大党的地位,不过与原本预期得票率相比,今次得票不但低于预期,比四年前少了近8.5%,也还是基民盟在战后70年来成绩最差的一次。但默克尔仍确定连任总理,完成了4连霸。对于这位新“自由世界领袖”,许多德国人都很爽快地直接叫她“永远的总理”。


不过这份荣耀并未让默克尔感受到胜利的喜悦,因为极右派另类选择党(AfD)近三倍于2013年的选票成长,让她忧心忡忡。13.5%的选票,不但一举跃过国会门槛,更为战后七十年来不曾有一席地位的极右派,大举囊括近94席的国会席次,成为仅次于左派社会民主党的国会第三大党。


市民:就像希特勒领导的纳粹
BBC报导,在此次选举中当选为议员的AfD领袖高兰德,志气昂扬地向支持者表示,该党将会“狙击”默克尔,“夺回我们的国家与人民!”BBC指出,二战以来,德国已很少见这样的说辞。


一位接受BBC采访的年长市民语重心长的表示,他对右翼民族主义份子的崛起,感到惧怕。“他们就像希特勒领导的纳粹,”这位长者表示:“我是1939年生的,是战争世代的孩子,在战后的废墟中长大,没想到如今又看到他们重临。他们是罪犯。”


极右派在欧洲政坛的崛起,几乎已成常态,但这在理性见著的德国却几乎被视为不可能发生的事。如今,AfD的高调崛起,犹如一个深水炸弹,在德国政坛激起滔天巨浪。


对这次大选,英国BBC下了一个注脚:台下的掌声与欢呼声显得有点虚,因为今次大选最大的赢家,明显不是基民盟,而是“德国另类选择党”。


党魁扮极右推手 AfD出现分裂
AfD创党于2013年,在当年,是一个主打疑欧立场的新政党。在金融海啸引发欧债危机的当下,栖身于该党,主张不为别人债项“买单”、拒绝单一货币欧元的经济学博士魏德尔(Alice Weidel),挟着脱离欧元区的大旗,在党内往上攀升,于今年4月登上党魁之位。她并自喻为古典派的自由主义者,呼吁成立一个小政府。这也让AfD逐渐走向反建制的抗议型政党。而在两年前,AfD的狙击目标由欧元转移至难民议题,魏德尔更是与日趋极右化的党员放手一搏赌上一把,在这个充满排外恐回令人侧目的选举议题上获得了胜利。


不过AfD的阵营却也随著极右化而开始松动。AfD的联席主席之一,代表党内温和路线的佩特里,在本周一的党团成立记者会上,无预警地将枪口对准党内激进派领袖高兰和魏德尔,批评他们右翼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论调,无助该党走向“建设性在野党”的道路。她会上强调,AfD已被激进派绑架,为了下一代,她只能走自己的路,随后起身离开会场,并宣布退出该党。


与佩特里同时辞职的还有该党议会事务主管以及党团副主席,以及她的丈夫,地方领袖,同时也是欧洲议会议员的普雷泽尔。佩特理会上还表示,已有许多AfD党员已选择淡出。


魏德尔另一个在党内备受争议之处,在于她的女同取向,而这与AfD向以传统家庭价值作为社会指导原则的价值理念相冲突,也因此遭到不少党内成员的批评。


德国大选的结果令欧洲政坛为之震惊,身为欧盟领头羊的德国,将首次面对二战以来极端主义的严峻挑战,被喻为纳粹再度崛起的极右主义政党,亦将成为默克尔下一个四年任期最为棘手的政治难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微软脸书海底互联网电缆竣工

    下一篇: 中国配合制裁朝鲜获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