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出版社拒审查
2017-09-14


中国网络监管趋严。(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官方再次向全球知名的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施压,要求其删除中国敏感议题文章,被出版社断然拒绝。

中国再施压删文章
英国《卫报》报导,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CUP)上月因中国政府施压,撤下300余篇中国敏感议题文章,但随后又在学术界舆论压力下,于上月21日重新上架。

原本以为风波告一段落,但当地时间本月9日,剑桥大学出版社再传出遭中国政府施压,要求把中国相关学术文章删除。但这次出版社直接拒绝对方要求。

剑桥出版社发言人证实,确实接获隶属中国官方进口商的电子邮件,不过出版社已经拒绝。

据悉,此次被要求删除的学术文章来源出自《美国政治科学评论》(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治科学评论》是美国政治学最高级别的学术刊物,中国政府查禁这一刊物的文章,说明北京对学术刊物的政治审查范围进一步扩大。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美国政治科学评论》讨论中国政治的文章不多,很多文章是通过量化数据来对政治体制进行各种实证研究,但是从中国政府的角度,如果你被认为是宣扬西方民主政体的长处,也是政治审查的对象。”

夏明教授说,《美国政治科学评论》刊载政治理论、政治学、比较政治学、国际政治学等方面的文章、札记和书评,没有明显的政治倾向。

“即使这样的纯学术刊物也遭到北京的查禁,这是因为中国政府不希望中国公众和学界接触讨论各种政治体制优劣的学术文章,以免人们对中共的政治体制合法性产生怀疑。”

稍早,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一度因中共压力,从网络上抽掉《中国季刊》(China Quarterly)315篇涉及“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门、西藏等敏感议题文章,引来学术界挞伐。

大陆陷入管制怪圈
大陆知名学者、社会学家李银河曾对美国之音表示,其实中国现存一个大问题,不少商家的影视节目、书籍报刊等,为能在大陆顺利出版,都在打擦边球、都在“自我修正”躲避中国审查制度。其实是违反了中国《宪法》。

例如,7月底,苹果从其中国区应用软件商店撤下多款翻越“防火长城”的应用软件,理由是要符合中国规定。苹果这一做法遭到外界广泛谴责。

除苹果外,美国电商亚马逊在中国的业务营运商,也开始执行中国在线管控的规定。

中国社会观察家田奇庄指出,如果中国大陆没有正常发言权、表达权,不仅是对大陆人民的伤害,当权者也要为这错误决策付出高昂的代价。因为没有正常的表达,对官员就不能形成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这对国家也是不利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柴油车或成默克尔选后难题

    下一篇: Chicago Had More Votes Than Voters in 2016 El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