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审查实时空气污染数据
2015-03-12



去年,新德里垃圾燃烧引起的烟尘。这里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新德里——这座特大城市采取了一些颇为保守的举动,空气污染水平飙升到影响健康的水平时,实时向居民发出警告。但这一举措可能很快就要走到尽头了,因为当局决定,要先将数据发给中央政府进行核实。

一些专家和活动人士立即对进行这种检查的必要性表示了质疑,指责政府试图隐瞒——甚至篡改——数据。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在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推动进一步工业化之际,德里的空气是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最近居高不下的读数多次超过北京的污染数据,引起了该市的印度精英和外籍人士的警觉。
尽管政府表示将每日发布核查后的数据,但至少一名官员质疑这一安排能否始终如一地执行。信息发布过程中的任何延误,都会影响人们减少户外活动,进而保护自己不受糟糕空气危害的机会。

记者周三通过电话联系到的五名官员,均拒绝回答关于这一新政策的问题。

印度负责环境事务的部门周二发表声明称,“统一的系统预计最多两周后即可就位,该系统将确保全体民众获得德里空气质量的真实信息。”这一变化旨在确保,监测德里空气的许多政府部门“遵循统一的校准规范和验证程序”。

但曾参与创建当前监测手段的B·库马尔(B. Kumar)周三表示,该系统一直运行良好。他曾在德里污染委员会供职,已于2013年退休。

“完全是自动的,数据直接从机器传输到网站上,所以没什么可验证的,”库马尔说。“如果觉得存在问题,他们只需检查设备,看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和很多印度人一样,他用首字母代替自己的名字。

库马尔称,新政策要求将德里的数据发送给中央政府领导下的中央污染控制管理委员会(Central Pollution Control Board),进行验证。

“他们就是不想让公众看到真实的数据,”库马尔说。

库马尔说,中央委员会在夜间和周末都没人值班,这会导致信息发布的严重滞后。

设在德里的独立研究机构“城市排放”(Urban Emissions)的负责人萨拉斯·古提昆塔(Sarath Guttikunda),也谴责了政府的这一决定。他说,政府不仅没有采取措施改善德里的空气质量,还试图封锁相关的信息。

这座城市的数据“本来就不那么可靠”,古提昆塔博士说。“阻止数据实时发布、在某个幕后的办公室进行修改,只会让它更加不可靠。”

古提昆塔说,目前的问题包括,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数据空白。

奥巴马总统1月访问印度期间签署了一份协议,在印度引进了一种叫做Airnow的系统。这一系统在美国被用来测量并快速分析空气质量数据。德里的美国大使馆在其网站上发布使馆空气检测器获得的信息。不过,它发布的数据是24小时内的平均值,不能良好地反映某个给定时刻的空气质量。

印度每年约有150万人死于室外和室内的空气污染,占全部死亡人数的约六分之一。室内空气污染的一个原因是,印度普遍使用牛粪作为做饭的燃料。

世界卫生组织称,这个国家由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居世界首位,哮喘导致的死亡人数也高于其他国家。空气污染还会促成慢性和急性心脏病,这是印度人的主要死亡原因。

“人们有权知道外面的空气是否好到可以到户外活动,”浦那胸科研究基金会(Chest Research Foundation)的主任桑蒂普·萨尔维(Sundeep Salvi)说,“如果他们不信任自己的监测设备能提供准确的数据,就应该采用新的监测设备,而不是停止发布数据。”

    责编: Amy

    上一篇: 欧元下跌,有人欢喜有人愁

    下一篇: 2名报道前市长丑闻记者遭暗杀(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