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或于9月底解散众议院
2017-09-23


【看中国记者灵素/万厚德综合报导】日媒17日大幅报导,指首相安倍晋三决定于本月28日,也就是召开临时国会的那几天内宣布解散众议院,并于10月中旬或下旬举行选举。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安倍首相原定于明年12月在本届众院任期结束之前,把众议院选举与公民投票一起举行,但因为朝鲜核试验危机不断攀升,以及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对朝鲜“不排除军事行动”,因此,紧张情势极有可能长期化,故安倍晋三要找到适合的众院解散的时机,也很难。


为了确保要有参议院三分之二的席次才能修改宪法,安倍曾表示需解散众议院,让参众两院于同一日举行大选,以拉高投票率。


不过朝日新闻指出,目前还不知道解散国会的重要意义是什么,不仅在野党批评,连执政党内部都有微词。在野党批评指出,在北韩情势严峻的情况下解散国会,会造成政治空窗,安倍的算计只是想逃避之前的丑闻案;执政党方面则有人认为,没有重要意义,那要用什么理由解散国会?如果真的实行同日选举,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的合作会容易造成分裂。


中央社引述读卖新闻分析指出,安倍晋三之所以想解散国会,跟变更增加消费税以用于社会福利、对北韩情势继续走强力施压路线,及修改宪法明确写入自卫队这3件事有关。而在时机点上,则以北韩核试威胁的遽增与政治上的氛围有密切关系。


读卖新闻上周公布的民调显示,对于安倍在一连串对朝核危机的强势因应处理上,有5成表示支持,不支持者则有37。日本学者指出,这表示日人的危机意识已逐渐升高,并认为这个国家现在需要的是鹰派领袖。日本各媒体新民调也都显示,相较此前30%的低潮,安倍内阁的民众支持率已从森友学园及加计学园的丑闻争议中,回升到目前的5成左右,自民党的地位仍然相当稳固。对此,明治大学政治分析家西川伸一(Shinichi Nishikawa)就告诉法新社:“对安倍而言,这(朝核危机)就像天上掉下来的礼物。”


而在政情方面,民进党日前历经东京都议员选举败选,党内又因前主席莲舫领导出现分裂危机,前原诚司才刚获选为新任党主席,还来不及整队,就因为公布党务一级主管人事造成退党潮;另在东京都议员选举中率领“都民第一会”打出漂亮一仗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正试图与在野势力集结共组新党,但气候未成。这些政局氛围对安倍而言,自然是利多,否则,一旦民进党整队好,亲小池百合子势力也顺利组成新政党,自民党要想再延续政权将面临更大挑战。从目前局势观察,在野势力整合的脚步已然被安倍打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卡巴斯基软体遭美联邦禁用

    下一篇: 朝核论剑升温 接近军事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