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需自由  剑桥拒审查  下架论文再刊  
2017-08-24


【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8月22日,剑桥出版社宣布,重新刊发此前应中国广电局要求所删除的300多篇《中国季刊》的所谓敏感文章。《中国季刊》总编提姆•普林格莱(Tim Pringle)发表声明,证实了该消息。

8月19日,剑桥大学出版社旗下的《中国季刊》承认应中国广电局要求将300多篇被“敏感题材”文章下架,内容大多涉及天安门、文革、西藏、新疆、香港以及台湾。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季刊》杂志主编普林格尔表示:《中国季刊》是全球领先的研究中国领域期刊,刊登文章遵守严格且双向匿名审查机制,在国际处于最高地位。全球学者选择在《中国季刊》发表文章,就是基于《中国季刊》的高标准及高度影响力。《中国季刊》一直以来也特别乐见中国的“走出去战略”,有越来越多中国学者向期刊投书。

对于敏感文章被迫下架一事,普林格尔表示,《中国季刊》最重视的是作者及读者,有责任维护学术界的学术自由。因此,《中国季刊》将继续努力,确保期刊上刊登的文章能让尽量多的读者阅读,也会努力捍卫学术标准,维持期刊的影响力,无论文章主题为何。

《中国季刊》提供的遭下架期刊目录长达51页,当中有37篇期刊标题提到台湾,另有27篇期刊标题提到“天安门”,提到“西藏”的更多达57篇。

继《中国季刊》之后,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旗下的另一个著名汉学研究刊物《亚洲研究期刊》亦受到中国官方压力,被要求撤下上百篇“敏感”论文。

据法新社,8月22日,美国学术刊物《亚洲研究期刊》被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移除其在网上刊登的上百篇有敏感内容的论文。《亚洲研究期刊》是美国亚洲研究学会学术刊物,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对此,美国亚洲研究学会在官网发表声明表示,这个要求严重违反了学术自由原则,“亚洲研究学会正与剑桥大学出版社持续讨论,该如何回应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

声明说,“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审查,且会持续促进全球各地学者间的学术研究自由交流。”

目前,《亚洲研究期刊》中国网站上,尚没有下架任何敏感出版内容。

然而,剑桥大学屈从中国审查的举动,很快引发学术界的不满。不到5天时间,就有逾千人在网络联署,要求剑桥大学出版社拒绝一切来自中国当局的屏蔽请求。

8月21日,剑桥大学出版社收回了撤销论文的决定,并发声明表示,“学术自由是剑桥大学的首要原则”,“大学学术领导层和出版社同意恢复被禁内容,立即执行,以便维护学术自由的原则,这是大学工作的基础”。

8月22日,剑桥大学出版社宣布将重新刊发被删文章。普林格尔证实了该消息,并说:《中国季刊》将继续采用严格的双盲同行评审机制(Double-Blind Peer Review),不考虑文章主题和敏感性。

公开资料显示,《亚洲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于1941年创刊,是同行评审学术期刊,每年出版4次,内容涵盖亚洲及各国的历史、社会科学、哲学,以及书评等。据2012年的期刊引证报告指,《亚洲研究期刊》的影响力在65种同类期刊中排名第20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宣布制裁涉支持朝核计划的中俄实体与个人

    下一篇: 朝鲜斥中共:青蛙忘记自己当过蝌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