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破局协议 社民党过半支持
2018-01-29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解决德国政治僵局的政党协商之路又跨进了一大步。21日的社民党代表大会,以些微的差距通过了该党主席舒尔兹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间的联合政府协议。但双方最后的一哩路:组阁谈判,依旧掌握在桀傲不驯的社民党草根势力手中。

党员忧AfD做大在野势力
在波昂(BONN)于周日由600余党代表组成的社民党党代表大会上,支持党主席舒尔兹的势力,仅以56%略为过半的票数勉强通过与基民盟所达成的共组联合政府协议,让这个中间偏左的政党再次和基民盟合作,预料双方将在本周展开组阁谈判,假如一切顺利,新政府将会于3月底至4月初左右登台运作。然而过低的支持率,明显看出社民党已为此分裂。而其中以青年联盟反对最厉。

年仅29岁的社民党青年联盟领袖屈纳特(Kevin Kühnert)以高分贝批评党内高层在与基民盟的谈判上让步太多。特别是他们最为关切的对医疗福利的承诺、增加富人税、同意让难民和新移民家人赴德团聚等议题,但在28页初步合作框架中,青年联盟的这些愿望几乎都落空,不但增设每年20万接收难民上限,医疗福利亦要由劳资各半负责,要求增加富人税的政策也被否决。46.5%反对票数,或多或少反映党员的不满,对合作甚为分歧。

此外,反对阵营认为,以在野身分问政,才是真正的以大局为重。参与组阁,意味著得为以基民盟为主的政府政策护航,将失去民意支持;屈纳特等反对者认为,社民党一旦加入默克尔政府,等于将最大反对党的战略地位让给另类选择党(AfD),进而壮大了AfD的声势。他们悲观地认为,入阁,等同是复制上一届大联合政府模式,将让社民党继续式微,最后沦为少数党,甚至消失。

层峰呼吁:作出负责任的决定
就在辩论逐渐向反对倾斜的当下,社民党新任党团主席纳勒斯(Andrea Nahles)在关键时刻慷慨激昂的发言指出,她不怕重选,但她怕选民问她:为什么社民党要带著不变的竞选纲领让选民再选一遍,为什么社民党在能实现80%的纲领时刻却要放弃,社民党只能在获得100%的选票的情况下才执政吗?她认为,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社民党哪怕只能为小民争取一点点好处,这也是社民党的贡献。

令人动容的陈述,获得了远远超过舒尔兹发言时的热烈掌声,也让一度倾斜的天秤终于倒向支持方。

此外,德国媒体分析指出,社民党的多数党民作风较为保守,在AfD高涨的声势下,对于舒尔兹“欧洲正期待一个可以果断行动,以及清楚自己责任的德国”的呼声感同身受,也对于出身德东骨子里为社会主义的默克尔有所认同。最新民调显示,约61%的社民党选民支持继续与默克尔协商入阁事宜,除了因重新大选,社民党毫无希望以外,默克尔呼吁社民党党代表为德国与欧洲前途“作出负责任的决定”的喊话,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复活节的前夕,默克尔是否能继续她仕途上的四连任,并非由这些党代表决定,而是取决于社民党40余万全体党员2月初的再一次投票。为了安抚青年联盟等这些“不安分”的党员,舒尔兹也在再次表示,对于之前的协议仍有转圜的空间,也不无借此迫使基民盟让步的味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土耳其兴兵 进犯叙北库德族

    下一篇: Gorka Discusses US National Secu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