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昌乃在兄”
2019-09-07

儿乃谣曰:“恭太子更葬矣。后十四年,晋亦不昌,昌乃在兄。”预知恭太子申生改葬的十四年后,晋国的昌盛将在晋文公(重耳)身上。《史记‧晋世家》

龟卜预告
晋国为谗言所乱
晋献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57年),太子申生前去曲沃祭祀母亲,回来后,将胙肉奉送给父亲献公。

献公的宠姬骊姬派人在胙肉上下毒,诬陷乃太子所为,太子知道后逃往新城。有人对太子说:“毒是骊姬下的,你为何不去澄清?”太子答:“父亲已年老,没有骊姬将睡不稳、吃不好。”但是带著弑父未遂的罪名逃到别的国家,又能被谁接纳呢?于是申生在新城自缢。

晋献公的八个儿子中,太子申生、重耳、夷吾都是贤人。太子被害后,骊姬又向献公谗言:“申生下毒的事,重耳、夷吾都知道。”

两位公子听到骊姬的诽言,分别奔往蒲、屈,献公派兵讨伐,两人再逃往国外。早在献公得到骊姬时,龟卜已曰:“齿牙为祸(谗言为害)。”果然如验。

晋君背信弃义国人不服
公元前651年,晋献公卒,大臣里克与秦军护送逃亡在外的夷吾回国即位,是为晋惠公。

当初为了能顺利返国,惠公承诺将河西之地献给秦国;将汾阳之城封给里克,但事后没有兑现。晋大夫丕郑出访秦国为失信之事道歉;同时于国内,里克被晋惠公夺权赐死。

丕郑听闻里克被杀,就对秦穆公说:“晋国拒绝把土地给秦国是吕省、郤称、冀芮三人的主张,如果能贿赂他们,另立惠公之兄重耳为晋君,那么土地的事就能成功。”
结果吕省三人没有接受秦国的厚赂,还诛杀了丕郑及七舆大夫等里克的党羽。

这一连串事件的发展使得晋惠公失去民心。

童谣高唱
“晋亦不昌昌乃在兄”
秦君的夫人穆姬是晋惠公同父异母的姐姐,惠公回国即位时,穆姬把贾君嘱咐给他,也希望他能接纳其他的兄弟们。贾君是献公的妃子,另一说法是已逝太子申生的妻子,惠公却烝(奸通)于贾君,又不接纳群公子,穆姬怨恨他。

晋惠公决定依照礼仪重新改葬太子申生,谥号恭太子。晋国大夫狐突到曲沃的途中遇见申生的鬼魂,申生对他说:“夷吾无礼,我要向天帝请求将晋国送给秦国,让秦国祭祀我。”狐突答:“臣听说神只会享用自己宗族的祭祀,您这样岂不是断了自己的祭祀?您再考虑看看吧!”

申生说:“好,我再复请天帝。新城西边有位巫者,十日后在那儿见我。”

狐突按期前往会面,申生说:“天帝答应惩罚有罪的人,夷吾将在韩原大败。”于是,儿童唱起歌谣:“恭太子改葬,以后的十四年晋国将不会繁荣,再次昌盛会在他的兄长身上。”

重耳即位
开创晋国霸业
晋惠公六年(公元前645年),秦军进犯晋国,晋大夫庆郑对惠公说:“当初秦国助您即位,您许秦国河西之地,不料事后却背信弃义。后来晋国闹饥荒,秦国秉著『救灾恤邻,道也』,不计前嫌卖粮食给我们;但是翌年换秦国闹饥荒,晋国不援助便罢了,还趁机攻打秦国。如今秦国来攻打我们,不也应该吗?”秦、晋在韩原交战,秦君言:“若有天,吾必胜之。”天帝早已安排秦国的胜利,是故秦军俘虏了晋惠公。该如何处置惠公?秦穆公召集大夫们,商议的结果是放晋君归国。

晋惠公十四年(公元前637年),惠公卒。庆郑曾指责他“背施无亲,幸灾不仁,贪爱不祥,怒邻不义;四德皆失”,故在位十四年如童谣谶“晋亦不昌”。接著,其子怀公继任,晋大夫们听闻公子重耳在秦国,暗中筹谋迎他回国当君王,国人大多归向他,这就是晋文公。

文公日后为晋国开创长达一百余年的霸业,应童谣谶“昌乃在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郭子仪尊居宰相

    下一篇: 德行胜于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