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德行的标准:〈女史箴图〉
2019-08-31

文︱梅媛

〈女史箴图〉是东晋顾恺之的画作,他根据张华的〈女史箴〉一文所画的,内容蕴涵了妇女应当遵守的道德信条,是教育当时的宫廷妇女如何做人的一些道德箴条。

“女史”是女官名,后来成为对具备知识的妇女的尊称;“箴”(音“真”)是规劝、劝戒的意思。

西晋惠帝司马衷被历史评价为“甚愚”,国家大权为其皇后贾氏独揽。贾氏善妒忌,多权诈,荒淫放恣,朝中大臣张华便搜集了历史上各代先贤圣女的事迹写成了〈女史箴〉,以为劝诫和警示,被当时奉为“苦口陈箴、庄言警世”的名篇,流传甚广。

后来顾恺之就根据文章的内容分段为画,每段有箴文,各段画面形象地揭示了箴文的含义,故称〈女史箴图〉。

女子教化观点的经典作品

〈女史箴〉原文十二节,所画亦为十二段。作品注重人物神态的表现,用笔细腻,色彩雅致。

〈女史箴图〉原画分为十二段:引言、樊姬感庄、卫姬谏齐桓公、冯婕妤挡熊、班婕妤辞辇、山景和猎人、化妆、卧室、家庭、拒绝、收获及女史。此画卷并不完整,十二幅场景中的前三幅场景已经丢失,现藏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

画作中第四段的〈冯婕妤挡熊〉颇为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冯婕妤挡熊〉说的是:有一天,汉元帝去御花园看斗兽表演,突然有一只黑熊跑出来,直扑汉元帝,陪同的嫔妃躲的躲、逃的逃,只有冯婕妤勇敢的挺身而出,挡住黑熊,身旁的武士才顺势而上,刺杀了黑熊。顾恺之为了衬托出冯婕妤的勇敢,特别在画中画出其他嫔妃慌乱以及武士手足无措的模样,活灵活现、十分生动。

〈班婕妤辞辇〉画的则是班婕妤德才兼备的故事。

班婕妤据说是班昭的姑姑,不仅人长得美、清丽脱俗,且文学造诣极高,尤熟谙史事。她经常给汉成帝讲历史故事,希望能借鉴史料,开导年纪尚轻的刘骜。班婕妤还极具音乐天赋,上朝累了的成帝喜欢到她的香闺,听她弹奏乐曲。在当时的成帝眼里,多才多艺的班婕妤俨然成为了无所不谈的知己,但班婕妤并不因此恃宠自骄,而是谨守为妇之德,不越雷池。

汉成帝为了能够时刻与班婕妤形影不离,特别命人制作了一辆较大的辇车,供他们出游乘坐,可是当成帝命班婕妤同车出游时,却被她正色拒绝,她委婉地对成帝说:“看古代留下的图画,圣贤之君,都有名臣在侧。亡国之君才有嬖幸的妃子在坐,我今天如果和你同车出进,岂不和亡国之君相似吗?”

汉成帝想了一想,觉得班婕妤说的很有道理,于是长叹了一口气,同辇出游的愿望只好作罢。这事后来被成帝的母亲听说了,大为感慨地对左右说:“古有樊姬,今有婕妤。”

笔法如春蚕吐丝

顾恺之,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人,东晋时期的杰出人物画家。

顾恺之画图惯于采用“游丝描手法”,画面中的线条循环婉转,均匀优美,呈现出宁静、典雅,却又不失明亮、活泼的气氛;画面中的人物衣带飘洒,形象生动,能精确地描绘出各种人物的身分和特征,因此后人形容他的笔法如春蚕吐丝,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由于张华的〈女史箴〉一文对当时的社会影响相当大,因此顾恺之以此为素材进行创作。在两晋南北朝时期,一些文人墨士开始以绘画艺术来展现和反映内心的情感,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就是这样的一幅作品,它超脱了〈女史箴〉文说教式的内容,更多的传达了愉悦的感观享受,优雅而脱俗,为绘画艺术史开启了一页崭新的风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张良蹑足附耳

    下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郭子仪尊居宰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