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恺之与〈洛神赋图〉
2017-07-24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宋朝摹本局部

顾恺之,字长康,江苏无锡人,东晋大画家。他博学多才,工诗善书,尤其精于绘画,擅长道释人物。顾恺之的代表作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图〉等。有意思的是,这些画都是以人物故事为描绘对象的,其中尤其被后世画家多为描摹的是以曹植〈洛神赋〉为蓝本的〈洛神赋图〉。


〈洛神赋〉是三国时期大文学家曹植的名篇。描述的是作者路遇洛水女神的故事,所赋洛神被人们解读为对甄后的隐喻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而顾恺之则把这个故事以画卷的形式展现出来,这幅画如今已无真迹传世,但却有三卷宋代摹本流传至今。

北京故宫博物院中收藏的〈洛神赋图〉就是其中之一,也是最为完整的一卷。画面的开始,曹植路过洛水之滨,于是在众随从的簇拥下,下马暂息,漫步于岸边。画中,曹植面对洛水清波,神情惆怅。水面上洛水女神挽著高高的云髻,若飘若浮,欲行又止。接著又画洛神行于天空、山间,曹植则与众随从跟随相送。最后女神坐上异兽驾驭的天车,乘风归去,曹植一行则站在渡河的楼船内凝神远眺。洛神离去,但曹植仍长坐烛前,夜不能寐,第二日才依依不舍登车离去。这幅画用笔细劲古朴,人物神态刻画细腻,设色鲜艳、厚重。

还有一卷为辽宁省博物馆所收藏。构图亦按情节分段,录有曹植〈洛神赋〉的原文,载画载书,图文并茂。不同情节间以山、树作为间隔。图中人物回眸凝视,舟车飞驶离去,都给人深刻印象,人物之间依依不舍的悱恻别情跃然纸上。此外,这虽然是一幅摹本,但连原作的断裂残损之处也都复制表现,可见图画内容部分是相当忠于原作的。

此外,还有一卷〈洛神赋图〉的宋代摹本在美国佛利尔美术馆收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八)终克武汉 北伐军击溃吴佩孚主力

    下一篇: 五十年后回顾纽瓦克暴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