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居里夫人
2019-08-17

文︱梅媛

提起居里夫人,大家应该不陌生,但是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她可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颁诺贝尔奖的女性,同时也是第一位两度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和许多成功的名人相同,居里夫人身上有著意志坚定、勤奋果敢等与众不同的特质,但使得居里夫人获得评审青睐,两度拿下诺贝尔奖的主要原因,则来自于她坚毅、淡泊名利的人格。

出生于书香世家
1867年11月7日,在波兰华沙城的一栋公寓里,诞生了一位名叫玛丽亚的可爱小婴孩,这个小婴孩就是后来在科学界鼎鼎有名的居里夫人。

玛丽亚出生于书香世家,她的父亲是位老师,在中学里教授数学、物理,母亲也是位教师,同时也是出色的音乐家。

就在玛丽亚九岁那年,她的三姐得了伤寒过世,不到两年,她母亲也跟著去世。 家中接二连三的变故,使得玛丽亚变得比同年龄人早熟,也因此比其他同学更用功学习,再加上她天资聪颖,她的数理科成绩远比其他同学优异。

两度获得诺贝尔奖

1891年,生活相当困苦的玛丽亚终于如愿以偿,远赴巴黎深造,并在此结识了法国青年科学家皮耶‧居礼(Pierre Curie),也就是玛丽亚后来的丈夫。

玛丽亚与丈夫皮耶于1902年发现并提炼出一种能够治疗狼疮和某些癌症的化学元素——“镭”,这个发现使得欧洲科学界掀起一股射线热潮,有名的阿尔法(α)射线、贝塔(β)射线、伽马(γ)射线,就是在那段时间里发现的。

由于玛丽亚和丈夫的研究,衍伸出后来用来治疗癌症的放射性疗法,因此,1903年,刚设立三年的诺贝尔奖宣布把物理学奖颁赠给居里夫妇及贝蒙(Belmont)三人。

然而,就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一件惨痛的悲剧——居里先生在路上被马车撞倒,当场身亡。玛丽亚忍著悲痛,独立担负起抚育两个女儿的责任,同时接替了居里在巴黎大学教授的工作,继续进入实验室,为改革镭的提炼方法而继续研究。

1911年冬季,她收到一封来自瑞典斯德斯哥尔摩的电报,通知她获得当年诺贝化学奖。也因此,居里夫人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两度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科学家。

看淡功名利禄

在科学领域具有卓越表现的玛丽亚,一生共获得 10 项奖金、16 种奖章、107 个荣誉头衔,但这些名利对她来说并不重要,甚至在发现“镭”元素后,玛丽亚原本有许多发财的机会,但是她都拒绝了,她认为科学是属于全人类的,不应该用它来获得财富,因此,在她获得各种奖金前,曾穷得连医药费都没著落。

曾有人劝玛丽亚申请“镭”专利,也被她拒绝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镭”涨到每公克十万元美金,玛丽亚却仍然毫无积蓄;战后,当她成为为世界名人,被各国政府邀请出席时,她连一件像样的晚宴服也没有。

将热诚和健康贡献给世人

“在科学上,我们应该注意事,不应该注意人。”这是居里夫人研究科学时的坚持,但是一旦科学应用到人身上,她却发挥了对人群社会的无比关爱。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努力奔走,筹募经费,购买在当时极为昂贵的X光机,送上战场,并且亲自到前线医院教导医护人员使用的方法。许多军医和伤兵亲眼见到子弹在身体里的部位,因而获救重生,都感动得不得了。

然而,由于长年研究放射性物质,玛丽亚的身体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她在晚年罹患恶性贫血症,最终于1934年7月4日与世长辞,享年67岁。

玛丽亚不但把她的热诚和健康贡献给大战中受伤的人,也把她的学识经验和全部时间贡献给了她的学生,并献给了世界各地前来求学的后进学者。

作为玛丽亚的挚友,爱因斯曾如此评价她:“在所有的世界名人当中,玛丽亚・居礼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

她始终固守自己的信念,不忘研究科学的初衷。如果这世界有只为利益而努力的实践者,那么同样也有像居礼夫人这样,专注无私地忘却自身利益,只为了一个更美好世界而奔走的人,居礼夫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铭刻在后人的心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童谣预告 晋灭虢国

    下一篇: 隋朝名将史万岁神兵退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