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美国诺贝尔奖得主是移民
2016-10-26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阿蒂夫·米安(Atif Mian)在Twitter上的文章引起关注,他对近期广泛共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做了一个简单的观察:六位美籍科学家赢得了今年科学奖,而且这六位得主都是移民。
 
他表示︰「从现时的政治环境来看,我认为这是值得提出的有趣论点。美国过去从其开放政策得益,将之逆转会是个错误。」
 
物理学奖授予三位来自英国的移民:耶鲁大学的戴维·索利斯(David Thouless),布朗大学的迈克尔·科斯特利茨(Michael Kosterlitz)和普林斯顿大学的邓肯·霍尔丹(Duncan Haldane)。 经济学奖授予了英国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以及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来自芬兰的本格特·霍斯特罗姆(Bengt Holmström)。


这六位奖获得者中有许多已成为美国公民。对米安而言,重要的是注意他们都在美国做研究,并且他们在这里教授和训练学生。
 
化学奖得主斯托达特(J. Fraser Stoddart)最初来自苏格兰,1997年到美国的加州大学帕克莱分校进行研究,2011年正式成为美国公民。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环境的同时,还为他当时正在对抗乳腺癌的已故的妻子做更先进的医疗。

对斯托达特(Stoddart)而言,美国是进行科研的理想地方,因为人们有机会跟不同的人合作。

斯托达特(Stoddart)指自己全力支持纳入所有人的开放政策,他认为只要有这类政策,在学术世界就会有神奇效应。他更认为不同国家各自为政、各自研究的年代已经过去。
 
在美国工作17年间,首先在伯克利,2008年后在西北,斯托达特(Stoddart)自己的研究小组曾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人,近年很多都来自中国。
 「你只需要跟随人才的方向移动」,他解释说,「这个改变贯穿了一个教授的职业生涯。我可能会更吸引外国人,而不是一位刚起步的助理教授。」
 
在他眼中,科学进步取决于资讯的交流,以及研究人员是否容易入境。当然,这并非他独有的看法,美国化学学会亦支持更透明、灵活的签证制度,以便促进科研。以FacebookAmazonApple为首的科技产业,对科技工作者采取了类似的立场。


斯托达特(Stoddart)担心科学研究对人才的开放政策在世界各地正在受到威胁。英国离开欧洲联盟的决定,他说,大大减少了人才库。现在,他指出总部设在英国的研究机构可以吸引整个欧洲,和它的7.45亿人。然而,随着英国退欧,或许会改变。
 
他仍然乐观地认为,美国不会打击移民。而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建立一个墙」的修辞让他困惑。
 
「我只是不能相信。我看不出有任何意义,」他说。「美国已受益于该「墙」的另一边来到这里几个世纪的人。为甚么你要阻止它?这没有任何意义。这简直让我说不出一句话来。」


像斯托达特(Stoddart)一样,米安(Mian)也是一位归化的美国公民,1993年移居美国追求他的大学教育。他的观点也一直受到本国情况的影响。


米安(Mian)是少数民族宗教团体的一部分——阿赫迈底亚——在巴基斯坦面对歧视、迫害及暴力袭击。2010年,当两个艾哈迈迪清真寺在拉合尔遭到攻击时,有86人死亡。 美国宗教自由委员会在其2016年的报告中,提出对反阿赫迈底亚法律的忧虑和对该宗教信徒的暴力的关注。


米安(Mian)认为美国的「多元化心态」是其成功的基础,但现在担心会受到挑战。


「我们这些来自外部的人可以看到对比,他们来到美国,正是因为美国所提供的环境」,他说, 「有事情要做真的很好,所以不要搞砸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移民绿卡2016年11月移民排期

    下一篇: 2017年“奥巴马健保”费及津贴将同时上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