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评中国股市
2015-08-03


克鲁格曼觉得,中国目前的股市状况“非常奇怪”(图为一家中国股票交易所内)


7月31日,《纽约时报》刊登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的一篇名为“中国的裸体皇帝们”(China’s Naked Emperors)的专栏文章。克鲁格曼在这篇专栏文章里阐述了他对最近中国股市动荡与中共政权领导人生成的同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之间的关系的理解。



克鲁格曼的观点是,在相信媒体宣称的“中国过去25年来在经济方面取得了很令人侧目的成功”的前提下,中国目前的股市状况“非常奇怪”,原因在于“股票价格本身并不应该太‘引人注目’,但是中共政府方面选择了通过力图控制股市的方式,将他们的信誉同股市动向紧密结合在一起。”他认为,“(中共)其领导人根本就不懂他们到底在做什么。”

分析中国经济形势后,克鲁格曼发现,在海外投资大幅度削减的同时,经济又增长得不够快,这中间产生的落差可能会带来隐患。

他注意到,所谓的“中国经济繁荣”并没有给普通人和社会公益带来太多的好处,很多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赚了钱往往“往兜里揣”,因此普通人的消费能力被大大抑制了。克鲁格曼认为,目前领导层对经济系统的控制属于用信贷的方式长期“强行喂养”,这种“强行喂养”包括鼓励股票市场的“繁荣”在内。这些招数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有效;假如这样的经济改革是短时间的,那么,结果可能是皆大欢喜,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如此;结果是,泡沫在等着破灭。

这位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在他为《纽约时报》撰写的专栏里写到:往往,每当你以为当权者都已经信誉扫地了,但是他们不知怎地,还能够“再创新高”。“最近,中国官方媒体就一直为股市大幅下跌寻找替罪羊 ?你猜对了 ! 这个替罪羊就是‘境外敌对势力’。”

克鲁格曼认为,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中共政权)长期以来对股票一直有非常严格的限制,以至于中国的股市根本就不允许外国人参与并拥有大数额股份。“从来就没被允许拥有的股票,怎么个甩卖法?”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克鲁格曼觉得中共高层领导人对目前的股市动荡采取的对策表现出他们对此束手无策。“把你以前听说的、有关他们如何英明、如何前瞻,都丢到脑后吧;从他们眼下的这些动作来看,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大前校长称港大学生是“暴徒” 校友吁反思愤怒因由  

    下一篇: 7月PMI再降 热钱外逃2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