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德被降级
2015-03-04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德(左)、副主席卡茜·菲弗(右)和缅甸昂山素姬(中)(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周二(3月3日)撤销了现任主席亚格兰德的职务,该委员会副主席卡茜•菲弗将接任主席职务,亚格兰德仍将保留其委员身份。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没有解释撤换亚格兰德的原因,此举堪称前所未有。不过在亚格兰德担任主席的六年期间曾多次因评选引起争议和批评。2009年,亚格兰德在刚刚担任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不久就把该奖项颁发给了新当选不足9个月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既让世界哗然,也令奥巴马自己感到意外。2012年,亚格兰德领导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将该奖授予了声誉每况愈下的欧盟,对此评论人士和曾经的和平奖得主们纷纷表示难以置信。

亚格兰德曾经担任挪威工党领袖和首相,外交大臣和议会议长。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的五名成员都由议会任命,但声称有绝对独立的决定权。批评人士说,评奖委员会不应该局限于退休的挪威政客,并建议扩大评委的范围,让各行各业人士,甚至非挪威人都可能成为该委员会成员。

诺贝尔奖成立于1895年,除和平奖是在挪威评选之外,其他奖项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颁发。

    责编: Amy

    上一篇: 全球生活费最贵的城市

    下一篇: 肯尼亚焚烧15吨象牙 誓言销毁非法象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