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 瑞典演讲
2015-12-19


屠呦呦演讲时,主持人安德森先生全程跪着为她拿话筒,被称为“最美姿势”。(网络图片)

【看中国综合报导】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于127日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了题为“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礼物”的演讲。过程中,屠呦呦以中文演讲,主持人以半跪的姿势协助屠呦呦。

年度诺贝尔奖颁奖礼于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今年诺贝尔文学、化学、物理学及经济学奖的10位得主出席仪式,并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其中84岁高龄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倍受华人关注。

由于屠呦呦身体不适,在过去的数日里缺席了数个活动。但作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出席了12月7日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演讲。她演讲的题目是“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礼物”,一同出席演讲的还有另外两位本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一。

身穿宝蓝色套裙的屠呦呦精神矍铄,讲起了中医药的故事。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藏,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藏中发掘出来的。没有大家无私的团队合作精神,我们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把青蒿素献给世界。”演讲中她回顾了中国科学家凭借着中国古老的中医技术,寻找到抗疟新药青蒿素以及临床实验与制药历程。

她引用王之涣著名的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结束了演讲,并祝大家都能“再上一层楼”。屠呦呦的演讲赢来了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整个演讲约为30分钟。因屠呦呦年事过高,无法长期站立,主办方安排屠呦呦坐着演讲。由于讲桌上未事先安放固定麦克风支架,当临时麦克风传递到主持人金.安德森教授(Jan Andersson)手中时,他毫不犹豫的以半跪之姿,一手扶著屠呦呦所坐的椅背,另一只手为屠呦呦拿着话筒,协助屠呦呦完成演讲。

整整30分钟,安德森一动不动。安德森是诺贝尔奖委员会成员、世界著名传染病学家、卡洛琳医学院副主席。对安德森来说,这个举动极其平常。但现场照片传回中国大陆,让许多网民为之动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春运购票难 旅客抱怨

    下一篇: 财经评论:郭广昌“失联”  中国政商关系扑朔迷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