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计“反客为主”
2019-08-18

文︱官筱彤

“反客为主”是三十六计第五套混战计中的第六计,此计原文是“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意思是说,乘著敌人有空隙的时候,就要见缝插针,扼住其首脑机关,然后渐渐的图谋自己的利益。

计名由来
本计计名出自何处,说法不一,大体有三种可资参考:其一是,据《李卫公问对》载:“臣较量主客之势,则有变客为主、变主为客之术。”

其二是,杜牧注《孙子兵法》载:“我为主,敌为客,则绝其粮道,守其归路。若我为客,敌为主,则攻其君王。”

其三是,《三国演义》第七十一回的一段话:“夏候渊为人轻躁,恃勇少谋。可激励士卒,拔寨前进,步步为营,诱渊来战而拎之。此乃反客为主之法。”

“反客为主”用在军事上,是指在战争中,努力化被动为主动,争取掌握战争主动权的谋略。以下故事就是运用“反客为主”战术而获胜的例子。

楚成王会盟擒宋襄公

春秋时,宋襄公因平定齐国内乱,成功地扶助齐世子昭为齐君侯,于是有了主盟称霸的企图。

宋襄公先约滕、曹、邾、郐等小国盟会,第二年,又召集齐、楚盟会,楚成王看不惯宋襄公自以为霸的高傲行为,但为了对宋襄公还以颜色,便答应参加盟会。

宋公子目夷对襄公进谏道:“楚成王存心不良,他突然答应会盟,其中必有诈,君王你一定要严加防范为好。”襄公怒色地说:“我是以仁义、守信为准则的,我是主盟者,如果我首先违反了同盟规定,那我以后还有什么脸面去面对众诸侯国呢?”

宋襄公不听从目夷的良谏,简装前去赴会。楚成王却事先安排一千名兵士假装文客,悄悄地尾随而行。等到众诸侯国国君一齐拜坛会盟时,楚成王一声令下,命一千兵甲脱掉外服,露出全身的作战铠甲,又纷纷拿出暗藏的刀剑,齐刷刷地从两旁杀出,令在场的君主们惊恐万分。

接著,楚成王下令捉住宋襄公,列数其罪状,并夺下他的盟主之位,众诸侯君主迫于他的淫威,只得唯唯是诺。后来,幸好宋大夫公孙固同公子目夷等设计,才迫使楚成王释放了宋襄公。

《三国演义》故事:  

袁绍诈取冀州
袁绍和韩馥是一对盟友,曾经共同讨伐过董卓。后来,袁绍势力渐渐强大,总想扩张版图,但因他屯兵河内,缺少粮草,十分犯愁。老友韩馥知道情况后,主动派人送去粮草,帮袁绍解决供应困难。袁绍觉得等待别人送粮草,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又听了谋士逢纪的劝告,决定夺取粮仓冀州。

当时的冀州牧正是老友韩馥,但袁绍顾不了那么多,决定马上下手。

他首先给公孙瓒写了一封信,建议与他一起攻打冀州。公孙瓒早就想找个理由攻占冀州,这个建议,正中他的下怀。他立即下令,发兵攻打冀州。袁绍又暗地派人去见韩馥,说:“公孙瓒和袁绍联合攻打冀州,冀州难以自保。袁绍过去不是你的老朋友吗?最近你不是还给他送过粮草吗?你何不联合袁绍,对付公孙瓒呢?让袁绍进城,冀州不就保住了吗?”

韩馥听了,只得邀请袁绍带兵进入冀州。这位请来的客人,表面上尊重韩馥,实际上却将自己的部下一个一个如钉子似的扎进了冀州的要害部位,这时,韩馥才知道,他这个“主”已被“客”取而代之了。为了保全性命,他只得只身逃出冀州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隋朝名将史万岁神兵退敌

    下一篇: 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