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来文运的“多宝塔”
2019-05-21

在浙江湖州市南方有座道场山,旧名云峰,最高峰海拔210.7米,虽算不上高,但山形、气势都很好。在道场山上有一座佛塔,名叫“多宝塔”,

宝塔高耸于道场山上,俨然成了这座古城的标志,因此从古代就有了“一天不见多宝塔,思乡之情油然生”之说。
   
相传这座宝塔与当地的文运息息相关。据说湖州直到宋徽宗之前一直都没有出状元,然而多宝塔建起后湖州就出了状元,当地人一直都把其原因归结为多宝塔改善了当地的风水、文运。
   
宋《萍州可谈》记载:熙宁(宋神宗)癸丑(西元1073年),朱彧之父科举登第,天子定为第一,可是因为权臣作梗,最后只能改为第二名。

朱彧的祖父为儿子的遭遇愤愤不平,道场山上一位老僧得知后说:如果能在山顶高处建一座佛塔,日后定能出状元。于是老僧开始化缘,历尽艰辛终于把佛塔建成,该塔远望如同一支卓然挺立的毛笔;建成后,老僧预言:“后三十年出状元矣!”三十年后,湖州大才子贾安宅果然高中状元,高僧的预言应验了。明《樊川丛话》也有类似纪载:多宝塔奠基之日正好是丑日,老僧曾预言:此后逢丑年必有才子科举高中。接著姜光熊又列举了自宋大观已丑(西元1109年)至明嘉靖己丑(西元1529年)历代逢丑年科举高中者的名单,完全印证了老僧预言的准确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代日本天王和麦克阿瑟

    下一篇: 占腰以下 方岳之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