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由天定 运由己造
2016-12-17

郑虔,字羽齐(西元692~西元764)。郑州荥阳人。唐代画家、文学家。诗、书、画被玄宗誉为「郑虔三绝」。长于地理,著有《天宝军防录》,记述各地山川险要方物,诸儒称服。

唐开元二十五年,郑虔为广文博士,时号「郑广文」。有个叫郑相如的,五十多岁了,从陇南来应明经科考,以侄子的身分拜谒郑虔,郑虔待他也很随和。

有一天,郑相如再次拜谒郑虔,二人闲谈中,郑相如对郑虔说:「叔父知道我能考中吗?夫子说:『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那有能继承周朝的,即使百代也是可以预见的)。我虽然现在是平民百姓,若是孔子还在,不敢和颜回比,但要说偃、子夏那些人,我还是不比他们差。」。

郑虔很惊异:「若像你说的那样,你为甚么不早点科考而求进取,到这么晚了才参加科考?」郑相如说:「我来年才该成名。所以才不早来,是因为时间没到罢了。」郑虔说:「你该当甚么官呢?」郑相如说:「后七年,将被选授衢州信安县尉,到第十年就该死了。」

郑虔说:「我今后的事,可以说给我听听吗?」郑相如说:「从这以后五年,国家将改年号,再过十五年,在幽蓟一带将起大盗,叔父您这时也要被玷污,如果能对国家忠心赤诚,还可以迁谪,不然,就不是我所预料的了。」
第二年春天,郑相如果然考中。以后七年,调动改任为衢州信安县尉,即将去赴任时,来告诉郑虔将永诀了,然后就流泪告别了。三年以后,有个考察使来,郑虔问郑相如还在不在了?那人说,「上任后几个月,得急病死在佛寺。」

开元二十九年,大唐改年号为天宝。天宝十五年,安禄山在东都叛乱,派伪署官西京留守张通儒到长安,驱逐唐朝的官员到东都洛阳。

郑虔到了东都,任伪署水部郎中,他想到郑相如的话,假装疯颠,要求把他拉到街市上让他把自己弄污。但又偷偷写奏疏上奏皇上。肃宗在灵武即位,那年东京也已平息叛乱,令三司按律审理叛乱者的罪行。郑虔因为身在敌营而心不附合叛贼,被贬职作温州司户。

幸亏郑虔听从了郑相如的劝告对国家忠心赤诚,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选择,否则叛乱平息后可能连命都没有了。
但人在迷中,有时候对预言之事并不相信,或是只看到眼前的功名富贵,不管后面将要面临的劫难,终究会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

晋代有个李恒,字元文,谯国(今安徽亳县)人。出身贫寒,一心想走仕途,出人头地。

有一天,来了一个和尚,看到他之后就跟他说:「你有福报与冤家对头双双到来,接受福报后你的冤家祸患也跟着到来。你若能甘心贫寒而专心修学佛法,不走仕宦之路,福报就会增加而祸患则会自灭。你可要好自为之呀!」
和尚送他一卷经书,李恒只想着做大官,毫无修行佛法的兴趣,不愿去接。非要询问走仕途后能否当上显贵的官职。和尚说:「能当上五品以上的大官,最高可到三郡之守。如能当了一郡太守就停止,也还可行。」李恒说:「只要眼前能富贵,谁还顾虑以后的祸事。」

这天晚上,和尚留宿李恒家里。他夜间起来时,看见和尚一个人躺了满满的一床,李恒大惊,忙招呼家人来看,又见和尚变成一只大鸟蹲在房梁上。天亮时,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和尚离开时,李恒送他出门,眨眼间就再也看不到他的人影了,这才知道和尚是位得道高僧。

此后,李恒便供佛念经,但心中仍念念不忘富贵荣华,终不能专心致志。后来,果然如和尚所言,他当上了西阳、江夏、庐江三郡的太守,又加封为龙骧将军。太兴年间,因为参与钱凤之乱,被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圣经》暗藏人类命运的密码

    下一篇: 5千年前神秘圆石蕴含甚么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