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乐音写日记的孟德尔颂
2019-04-27

文︱梅媛
比起巴哈和贝多芬这两位作曲天王,孟德尔颂(1809~1847)的名气并不算十分响亮,但他却也称得上是古典音乐界里的重量级人物,也许你一时想不起来他写过什么名曲,但他的〈结婚进行曲〉你肯定能哼上两句。

孟德尔颂(Felix Mendelssohn)是难得的全能型音乐家,身兼钢琴家、指挥、作曲家、教师等多重身分。在他短短38年的一生中,创作出许多音乐作品,他在世时就被称为当时作曲家中的第一人,德国音乐家彪罗(Hans Guido Freiherr von Bülow)曾称他为莫札特之后最完美的曲式大师,舒曼(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白辽士(Hector Louis Berlioz)、李斯特(LisztFerenc)等浪漫派大师亦曾给予他极高的评价。

最幸福的音乐家
孟德尔颂不论是名字(Felix带有“幸福”的意思)、优渥的家世背景,或是音乐里的柔美氛围,都让人与“幸福”连结。

孟德尔颂出生于德国汉堡的一个富裕家庭。他的祖父摩西(Moses Mendelssohn, 1729~1786)是德国著名哲学家兼文学家;父亲是德国汉堡的银行家;母亲则是位受过高等教育并精通音乐的人。不论生长环境、家庭背景,或是事业成就,孟德尔颂都可说是一帆风顺,相较于其他需要经常为生计辛苦奔波的音乐家们,孟德尔颂可说是个无后顾之忧的音乐创作人,因此被称为“史上最幸福的音乐家”。

古典浪漫派风格
孟德尔颂是浪漫樂派的重要音乐代表人物之一,从小他就是一位音乐神童,九岁时曾举办公开的音乐会,年少时就获得诗人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赏识,并预言他未来会成为一位伟大的音乐家。

二十岁从音乐学院完成学业后,孟德尔颂在父亲鼓励下,到欧洲各国游历,增广见闻,丰富创作的灵感,在这期间,大自然的美对他的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的音乐充满悠闲、浪漫的情调,听他的音乐宛如沉浸在优美的自然风光之中,不仅平衡了身体,同时也协调了心灵。

明朗优雅的曲风
孟德尔颂一生虽然短暂,但他的创作极为丰富,他的作品风格富于诗意,曲式虽然严谨,但是却又不失抒情与优雅,他的音乐代表作有〈仲夏夜之梦〉序曲、〈意大利交响曲〉、〈苏格兰交响曲〉、〈结婚进行曲〉等。

〈仲夏夜之梦〉原是莎士比亚根据希腊民间传说所改编的一出喜剧,孟德尔颂在1826年夏天与姊姊一起阅读这出剧本,对书中描绘的夏日梦境印象深刻,剧本里诗意的幻想一幕幕的浮现在他的脑海,于是他很快的动笔写下〈仲夏夜之梦〉序曲。虽然写作此曲时,他年仅十七岁,但整首曲子纯熟的技巧及动人的意境令人啧啧称奇,称得上是奇迹般的杰作。

孟德尔颂的〈意大利交响曲〉和〈苏格兰交响曲〉是二首极为明朗抒情的曲子。十九世纪的欧洲,像现在一样,也很流行出国“游学”。孟德尔颂从二十岁那年便开始了他的游学之旅,花了三年的时间,足迹踏遍欧洲各地的名胜古迹。1829年4月,二十岁的孟德尔颂第一次造访英国,并赴英国北部的苏格兰旅游,翌年,孟德尔颂赴意大利旅行,这二首曲子就是孟德尔颂在这两个地方深度旅游后所完成的交响曲,既抒情又梦幻。

另一首配乐〈结婚进行曲〉,如今已成为永远的流行音乐,常用于婚礼礼成后新人离场的配乐;而华格纳歌剧〈罗恩格林〉中的〈婚礼进行曲〉,则是新人入场的音乐,这两首浪漫乐章至今已陪伴了无数的恋人迈入婚姻的殿堂。

毕德迈雅风范
毕德迈雅(Biedermeier)是德国诗人埃西‧路德笔下的一个人物,孟德尔颂的音乐因为散发著一种稳定的气质,同毕德迈雅相似,于是孟德尔颂也被人们称作毕德迈雅风范。

在浪漫派的音乐家中,孟德尔颂是属于才华洋溢的类型,他用温和的手法在音乐世界里谱出细腻的感情,他的音乐以简洁的和声、结构均衡的曲式,以及流畅优美的旋律为特色,题材多采自童话故事或自然景色,摆脱俗世纷扰,也甚少涉及个人内心的挣扎或大时代的黑暗面。

孟德尔颂的作品与他一生的际遇一样,洋溢著幸福的光彩,优雅的他就像毕德迈雅一样,温暖了每个人的心房。在孟德尔颂的音乐中神游,可说是精神上的莫大享受,找个悠闲的假日午后,您也来听听看吧!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A Maidservant Becomes China’s First Female Diplomat

    下一篇: 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却被人砸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