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相五岳四渎成就
2019-04-20

唐初著名相士袁天钢为侍御史张行成论相:“公五岳四渎成就,下亭丰满,得官虽晚,终居宰辅之地。”(《旧唐书‧方伎》)
  
五岳四渎,五岳指两颧、额、颏和鼻;四渎指耳、目、口及鼻。侍御史张行成五岳四渎成就分明,下亭(鼻子以下)饱满,虽然得官晚,但最终可居宰辅之位。

张行成,定州义丰人(今河北安国),年少时勤学不倦,其尊师刘炫称道:“体局方正,是朝廷之才。”

他曾是隋朝的官员,也曾在王世充底下做官,入唐后,担任殿中侍御史,纠察百官,不避权威,太宗满意他的才能,对房玄龄道:“古今用人皆透过媒介,至于张行成,是朕自举的,无人推荐。”
  
有一次宴会,太宗谈到山东与关中人,语意偏向,张行成道:“天子四海为家,不容以东西为限,显示自己的狭隘。”

太宗称好,赐名马一匹,钱十万,衣服一套。从此有大政事,令他参与议论。
  
太宗常谓群臣:“朕为君主,兼行将相事务,岂不是剥夺了你们的名分?舜、禹、汤、武得稷、搜、伊、吕而四海安;汉高祖有萧、曹、韩、彭而天下宁,这些事朕皆兼有。”

张行成退下后,上疏道:“隋朝丧失正道,天下动荡,陛下拨乱反正,救百姓于荼炭中,此非周、汉君臣所能相比。虽然陛下盛德光采,规模巨集深远,而左右文武百官诚无将相之才,何必于大庭广众与之较量,损害皇上的尊贵,与臣下争功呢?”太宗高兴的接纳他的建言。
   
太宗弃世后,唐高宗李治即位不久,晋州(约今山西省)发生地震,震声如雷,高宗询问张行成。张行成道:“天为阳,象征天子:地为阴,象征臣下;天子宜转动,臣下宜安静。

如今晋州地震频繁,已超过十天,虽然天道玄奥,难以窥算,但人事运作,显然是要所警惕,恐怕是有嫔妃干涉、大臣阴谋而招致地震。修德除灾,在于陛下,且陛下原受封于晋州,晋州地震是一种征兆,伏愿陛下深思远虑,防微杜渐。”

永徽(高宗)二年,张行成受封尚书左仆射(宰辅),后又加封太子少傅。

(《旧唐书‧张行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谶语周秦合而霸王出

    下一篇: 子息自来有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