谶语周秦合而霸王出
2019-04-20

“周故与秦国合而别,别五百岁复合,合十七岁而霸王出。”(《史记‧秦本纪》)

预言秦国将出霸王
  
秦献公十一年(公元前374年),太史儋受周烈王的派遣去拜会积贫积弱的秦国,他对献公说:“周故与秦国合而别,别五百岁复合,合十七岁而霸王出。”他预言秦国将成就霸业!
   
推论太史儋所言之辞:西周末年,犬戎与申侯伐周,杀周幽王于骊山下,秦襄公率兵救周,并护送周平王东迁雒邑,平王封襄公为诸侯,秦人因而立国,可谓“周故与秦国合”。
  
自周平王东迁后,王室衰微,仅剩下名义上的存在,于是各国图强争霸,秦国亦是其中之一,这是“合而别”。又东周历时五百年后,于公元前256年为秦所灭,周的国土纳入秦的版图,即“别五百岁复合”。
  
东周灭亡的十七年后,应为公元前238年,这一年秦始皇二十二岁,举行冠礼之后亲自执政,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帝国在他手上实现,这是“合十七岁而霸王出”。

几代秦王的努力
   
秦国称霸既然是天意,仍需要有人去推动;如果没有几代秦王沥血叩心的历程,霸业焉能实现?秦献公即位后,在国政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虽然不甚彻底,却也奠定了发展的基础。献公去世后,孝公继承献公遗业,重用卫人商鞅实行变法,将秦国从根本上全面的脱胎换骨,使得秦国日益富强,故汉代王充说:“商鞅相孝公,为秦开帝业。”
  
到了秦惠王,采用张仪的连横之计,“拔(韩)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魏)上郡,南取(楚)汉中……”突破六国的合纵同盟,令他们朝西臣服秦国。接著秦昭王以范雎为相,削去贵族的权势,巩固王室的权力,并以“远交近攻”的策略,让各国陷入孤立,蚕食各国领土。遂秦国在秦惠王与秦昭王时代,扩展了许多的领地,消耗了各国的国力,秦国的统一大业业已开始。

开启关键战役
  
韩、魏地处中原,是天下的中心,秦相范雎的“远交近攻”之策,遂先攻韩,兵袭太行山脉的关口,断绝上党郡与韩国本土的联系,企图取得上党十七座城邑。上党郡守不愿降秦,暗中派遣使者到赵国,愿将上党献给赵国。赵孝成王大喜,但赵豹劝说:秦国征伐上党如此辛劳,而赵国却是受益者,这是想将祸患转嫁给赵国。且秦军后援充足,又军令严格,政务顺行,赵国不可与之交战。此议不被赵王接受,遂发兵接收上党,秦国得知后大怒,令王龁进攻长平。
  
秦昭王四十五年(公元前262年),秦、赵两国倾全国之力决战长平,这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一场歼灭战;最终赵军全军覆没,秦国亦死亡过半。长平之战的结果使得自春秋、战国五百年来各国林立、群雄割据的混战局面,有了新的转变,天下一统已是大势所趋,各国已经没有对抗秦国的实力,秦国统一天下仅剩下时间问题。
   
赵国之所以战败,《史记》记载是因为赵孝成王没有听从赵豹的建议,才有了长平之祸,换言之接收上党是赵王失策?上党地势高拔,客观上是赵国邯郸西部的天然屏障,倘若让秦军占领上党,取得居高临下的地利优势,将会威胁邯郸的城防。因此,赵王看似因贪利受地而做了错误的决策,实则是别无选择,局势如此!天意如此!长平之战后的三十九年,秦始皇一统天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On the Ancient  Amazon River Civilization

    下一篇: 论相五岳四渎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