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项羽复楚伐秦、祈天佑「化龙」神器错金、错银「龙、虎、君坐像」
2016-06-04

这是一尊极具楚风之繁缛、绚丽、华美,并飘忽灵动的错银、银之青铜艺术绝品。如果没有袖娟上的六字「鸟虫篆」铭文,识者定会误以为是先秦盛楚时期的杰作。此神器无论是龙、虎、人物的造型,还是三者所批覆的优雅、曼妙的纹样,均浑然天成,无以伦比,乃令人拍案叫绝的极品。

此坐像形体硕大,是有史以来所发现的动物、人物类错金、银器形体最大者(长度:52厘米,高度:34.3厘米),也是装饰纹样最华美者。请看那尚在「摇篮」中的稚龙,呈现出了十分神秘、高贵和庄重,再细品龙、虎的钢牙、鬣须、活舌、虬角和利爪,及成熟、威猛、浑厚的虎王仪态活灵活现的呈现出来。

龙虎背上的项羽坐像可能受写实、具像的秦「兵马俑」影响,一改先秦人物造型的风貌,呈现出生动、逼真、传神的风采,此坐像可与西方早期诸雕塑媲美。坐像通体错有极其优美的金银纹饰,这饱含楚风的纹样曲线流畅,精美绝伦。特别是从金银错变形云纹中飘逸出的错银「螺旋风纹」,在金光与银光中互相辉映、荡漾、飘摇,令整个神器笼罩在神秘的气氛中,恍惚全部动起来,这正是该像前无古人的绝妙所在。


此器的制作,几乎动用了华夏青铜工艺之「分范合铸法」、「铸焊法」、「失蜡法」、「浑铸法」、「分铸套接法」、「分铸铸铆法」等等所有技法。正是上述技法的巧妙、综合、独出心裁的提点、运用,方造就了此尊独放异彩的千古瑰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瑞康80习作回顾展

    下一篇: 失窃61年 价值25万美元邮票物归纽约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