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玉生熟坑鉴定(80)
2016-05-18

       

高古玉生熟坑鉴定大概情况如下:生坑,沾水有泥土味道;熟坑,沾水没有泥土味道。生坑是指刚刚出土不久的玉件,或出土后没有被人盘玩过的玉件,其特征是玉件的表面附有泥土。在这里举个例子来说明,了解生熟坑的状况对买卖有帮助,也就是在古董店里买卖高古玉时能赢得优势。在通常情况下,买家不会贸贸然让卖家知道自己的知识水平底势,故而不会让卖家知道,常常静悄悄地用口水来测试玉件是否生坑。当然,如果要求卖家用水来测试玉件,那双方的斗智斗知识水平就变成公开化了,但这种公开明朗化对买家出现两种不利情况:(A)卖家觉得价钱开得过低,将会提高价钱。其原因是,当玉件真的机会越高或越明朗,玉件的价钱也相应提高。 (B)卖家可能拒绝成交;其原因是卖家知道了玉件是真品无疑时,他可能考虑玉件留给自己收藏,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买家付出更高的价钱,也可能打不动卖家的心。最终买家因自己的鲁莽而功亏一篑,痛失获得珍品的机会。因泥土味道可以伪造,常常是新玉沾上老泥土。其破解方法要看泥土有没有对玉件有沁蚀情况,因长时间的掩埋,泥土总会对玉件的表皮引起一些反应。取用放大镜观察玉件的表皮晶体,对比标准型器,总能找到一些破绽。

高古玉生坑与熟坑的分水岭是在哪里呢?主要看如下几点:1)熟坑:玉件的皮壳包浆已显露出来。如果玉件经过长时间的盘玩之后,在隐约之间的半透明浆状晶体会显得丰厚,及露出温润的光泽。如果没有盘玩过的玉件,它的皮壳是封闭的,宝光内含,即给人感觉是灰暗无光泽。所以说,要分别生坑与熟坑,还要看玉件有没有被人盘玩过。但怎样才能知道玉件有没有被盘玩过?答案就在于上手时的手感。大凡经过盘玩的玉件,它的皮壳被进一步缓慢的抛光,改变皮壳的温润感,如果盘玩时间越长,那玉件的手感越佳。 2)大凡表皮附有泥土及手感不佳的玉件,都可称为生坑。

高古玉生坑与熟坑的需求在市场上是有分别的:1)如果是馆藏或研究之用,常选择生坑玉件;因生坑纪录更多的信息,而熟坑的表皮含有信息,在盘玩时已被破坏掉,故不适宜馆藏或研究之用。2)如果纯属于喜好把玩,常常选择熟坑,因熟坑的手感非常好,及比较干净,在盘玩时可享受高古玉那种温润舒服感觉。3)那么在搞个人收藏时,那一种坑口适合自己呢?那就要看藏家自己的偏好了。但有一点要必须知道的,那就是要明白自己的收藏目的。打个比方:搞一个红山文化时期的玉器藏集;因市面上的红山玉器大多是生坑的。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将全部玉件盘熟,所以只能收藏生坑红山玉件了,就是说,藏品不应盘玩,最好保持生坑原状。 这也符合本身利益,及方便于将来转让或变卖。因市场对生坑与熟坑的需求不同,造成了价格上的很大分歧。关于实际情况,必须到市场上了解才能清楚。同时,也要考虑到市场的不定因子,必须注意生坑与熟坑的价格经常变动的。俗话说得好:“力不到不为财”。 朋友阁下,看法如何?

在高古玉买卖过程中,能否成交,是看双方的技巧及诚意,通常也是知识水平的较量。 经验的不足常会造成机会的错失或金钱的损失,故要努力学习,积累经验,终能得到美好的目的。安记特作于2016年05月08日星期日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古玉皮壳包浆分析(79)

    下一篇: 浅谈投资古玩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