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康80习作回顾展
2016-06-04

话题从高古玉跳到书画,对自己来说应该是一种挑战。毕竟高古玉跟国画是两种不同性质的藏品;懂高古玉的,不一定对书画有深刻的了解。但写了八十篇高古玉文章之后,觉得应是时候换个口味;适逢自己学画十年之际,感触良多,故赋曰:“十年寒窗练一笔,山水云菸心着迷;浓淡水墨谁人晓,悉数人生坎坷事。”

论国画投资之道,常以低卖高买,谋取最大利润回报为目的。在市场上存在着两种特别情况:1)很多有艺术价值的作品不一定有相应的市场价格,或者,2)有很高市场价格的作品不一定有相应的艺术价值; 这两点情况常常对收藏者造成一些困扰。 再加上市价经常变动,因而很难预知画作的价格走向,即何时为最低,及何时为最高,所以在投资收藏时,要考虑到,或做到如下几点:1)深入了解创作者的时代背景,知道其创作灵感来源或技巧师承。2)清楚作品的制作过程及环境,及掌握作品的偶然独特性。 3)分析作品的个人风格,通过借鉴比拼古代名作,看看作品是否有它与众不同的:a)个性; b)优越性; c)能否代表时代风尚; d)历史传承作用。 4)准确地评估作品的艺术性:a)作品有没有创意或新思维,及 b)创作难度。 5)市场认知度: a)作品在市场上流通如何? b)成交如何? c)市场估值如何?根据这些因素,分析及挖掘作品的潜质,然后作出市场展望及预测。6)风险评估。因任何艺术品投资都存在市场风险,而国画投资的最大风险在于市场价格波动性大及套现比较困难,必须注意资金的周转风险。同时,也要考虑到投资周期的长短,譬如周期为五年,十年,还是更长;如果按照这思路,每个周期应有相应详细计划。是故,国画投资跟其它投资项目一样,能否成功?要看功夫有没有做足。

今天,举个成功的例子来说明道理。“陈瑞康八十习作回顾展”在纽约市展出之后。在纽约国画收藏市场引起很大的反应,其价格迅速上升应在情理之中。故于此特与朋友们一起了解及分享陈老师的一些精品佳作,希望能起到举一反三作用,及帮助朋友们打开书画收藏投资大门。

陈瑞康老师的几个重要画展及经历: 于1972年,在台湾举行第一次画展,以国画画坛新星之势,触目耀人。在其间,得到画坛名师指点,譬如如今红透书画拍卖市场的国画大师黄君璧、溥儒、陈子和等等。在以后的岁月里,以归隐式隔绝外来的干扰或应酬,精心经营传统国画,于2006年,在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展示多年来的傲人作品,尤以出神入化的写意花卉令人侧目。时隔十年(2016年5月21/22日),陈老师假世界日报文化艺廊展示他的精品。一个全才画家,于耄耋之际,笔墨功力变得更加浑厚险峻,作画时中常常有神来之笔,故而创作出不少神品。 今有幸以学生身分朝观画展,受益良多,自赋云:“山岚浑厚云菸腾,花卉霸辣赛青藤;人于六尺中堂下,突觉满面浴春风。”

以此文,纯与朋友阁下分享画展成功的喜悦心情。因任何收藏投资都有风险,所以在买卖时要谨慎。安记特作于2016年05月28日星期日纽约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策利收藏  新高潮将至

    下一篇: 西楚[霸王」项羽复楚伐秦、祈天佑「化龙」神器错金、错银「龙、虎、君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