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法规] 无证移民可以去康州考驾照了!
2015-02-15


康州参、众两会全部通过允许非法移民申请驾照的法案,州长马洛伊也表态将签署,该法案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生效。虽然还有一年半才实施,但昨日听到消息的纽约华人社区无证移民已开始摩拳擦掌,提早着手准备申请文件。法案将允许申请人提交外国证件,预计申请中国护照的无证移民将增多。


这一话题昨日已在曼哈坦华埠的福建社区引发热议,不只是;临近康州的纽约,许多其他州的华人也很感兴趣。人们开始讨论如何准备该法案规定的文件,甚至谈到去康州租房或使用康州亲友的地址,并将名字加入水电煤气月结单,取得在当地居住的证明,以符合驾照申请须在康州住满90天的要求。

法案规定,申请者需要提供两个身分证件和两份居住证明。主要(Primary)身分证明要求为申请者所在国籍发放的护照、领事认证或外国出生领事报告,护照过期不超过三年即可。次要(Secondary)身分证件包括美国其他州或外国发放的有效驾照、美国发放的结婚证明、有公证的学校成绩单或者洗礼证明及类似证件。申请者必须提供两个分属这两类的身分证件。近年因为移民当局严查无证移民,很多无证华人移民担心一旦遭拘捕便会被递解出境,因此宁愿不申办护照,以避免递解。不过该法案在康州通过后,预计会有很多人将申办中国护照。

居住证明则必须为有申请者名字和地址的90天内的邮件或电子邮件,必须要有以下文件中的两种:银行或贷款公司帐单、水电煤气费帐单、信用卡帐单、医生诊所帐单;有姓名和地址的银行月结单、转帐收据;工资存根;房产税或消费税单;医疗补助计画(Medicaid) 或老年人的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帐单;社安金收据或其他福利收据;房产保险卡、租房保险卡;买方贷款合同或其他类似贷款合同; 有邮戳的邮件;房产调查报告;任何学校的官方入学证明。

美国华人餐饮业协会主席陈键榕表示,康州这个法案通过,肯定会有不少华人移民准备前往康州办驾照,也有不少华人在康州开餐厅或工作,纽约的华人通过亲人、朋友甚至朋友的朋友,总会有渠道找到有餐馆或房子在康州的人,租用一个地址。

该驾照有效期为三至六年不等,可以三年更换一次,申请者须亲自前往申请更换,同时还要再次出示居住证明。该法案也规定,发放给无证移民的驾照只能做开车用,不能作为联邦认可的身分证件,不能用于乘坐飞机,也不能用来投票,驾照上将有特别标注。不过有纽约华人表示,只要拿到这份驾照,到银行办事或是出入一些需要安检的场所,总是会有很多便利,实际功能肯定不止开车这么简单。


目前,已有华盛顿州、新墨西哥州和伊利诺州向非法移民颁发驾照,为数不少的无证华人前往上述各州申请驾照,有华人驾校和移民业者已就此形成产业链,为外州华人提供住址出售和引导办证等服务。

    责编: Lily

    上一篇: 绿卡基础知识:移民局online Status解释

    下一篇: 注意:I-485批准之前,必须保持有效的非移民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