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华夏高古文物投资取向(二)
2016-05-22
五、初唐、武周、盛唐皇室御用金银器的遗存

1.唐·皇室御用袖珍炸珠金器的艺术含量、科技含量均是至高无上的,且所操作过程中,废品率奇高,有“洛郡泼珠(即炸珠)鬼见愁”之叹。此外,投入的成本也高的惊人。野史载(大意是):“微粒泼金器体固幼稚,然身价骇人。单体者亦需投入九百两(纯金),若以套估,可均达两千两。全套十二生肖泼金袖珍器,皇庭需以万两黄金之数兑之。闻者无不吐舌。”正因如此,唐皇室御用袖珍炸珠金器万分珍稀,粗估全世界也不会超过二十件(有的成套,大都不成套),乃华夏收藏家顶级至宝。

2.唐·皇室御用鎏金、鎏银诸器均造型呈无懈可击、无以伦比的优美!装饰纹样之做工呈求夺天工、无可匹敌的精美,乃艺术含量及“原始”科技含量最为高端者。此初唐、武周、盛唐时段,任何一件御用金银器均美轮美奂、神采飞扬,且立意高雅、诗情画意、百看不厌。


(图一)
3.唐皇室御用炸珠金器(炸珠大器,非袖珍类)自初唐始,便已取得很大的成就。珠粒匀密、饱满,器上多注以彩色琉璃之装饰,色彩鲜艳若宝石。掐丝纹样秀美,极富弹性,更因器形之美令炸珠金器美轮美奂、金碧辉煌!唐皇室御用炸珠金器遗存极少,只见过一尊李世民的“芳草地滚马”,也有两件非皇室御用器,属官吏或大贾之物。唐皇室御用炸珠金器绝美而珍稀,乃收藏家必寻之宝!(图一)


(图二)
六、初唐、盛唐,特别是初唐之佛教圣品金、银器遗存
由于唐太宗及长孙皇后双双虔诚崇佛、扬佛,尤其是玄奘取经凯旋归来后,佛教影响巨大。就在这一壮阔的信仰大潮中,为了安放佛牙、佛指骨和佛舍利子,皇庭点用了全国几乎各个层级的工艺世家。沐浴这崇高、无上荣光的天命,营造出不同层面、不同特色、不同华彩的象牙殿(内含佛牙塔、佛牙)、佛舍利塔、佛舍利套箱等等涵纳圣物的金银器。这些瑰宝,都盛载划时代的宗教含量。这些圣物都镌雕有精美、庄严”神秘的佛、神宝像烘托、装饰。这是一批极其珍贵的宗教圣物。这些圣洁的修心硕果,是最令人震惊的无价之宝!(图二)

金经卷、经筒、鎏金佛等乃是有巨大财力的收藏家之首选。这些含偌大的付出,必经反复的校对而不错漏,世界人文遗存最早的真经历经千劫,佛光再现的人间瑰宝,是神送福星。

纳古总则:
1. 需具4个含量(佛教圣物需具5个含量):
悠长、撩人的历史含量
丰盈、引人的人文含量
绚丽、惊人的艺术含量
高端、服人的“原始”科技含量
崇高、厚载的宗教含量(佛教圣物)
2. 需三个绝美
造型具无可挑剔的优美
做工呈无与伦比的精美
品相达无懈可击的完美
(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古玉生熟坑鉴定(80)

    下一篇: 罕见手工钱币现身苏富比 或破纪录拍出2700万